针对美国国会“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评估美台军舰互泊对方港口,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日前在华府称,美军舰抵台之日,就是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还说“不是开玩笑”,让外界大跌眼镜。北京及华北地区政府,近日接连推出清理违章建筑、拆除招牌露出天际线、用天然气取代燃煤取暖等“新政”,引发大陆舆论反弹,民众怨声载道。事件令外界对中共19大后治理能力和方式严重质疑,到底是地方大员误读“圣意”,自作主张,或故意要给习近平“上眼药、使绊子”?或是习中央运作机制与作风的逻辑后果?

北京市政府动用暴力手段驱赶民工,如断水断电、捣烂居民炊事用具、砸破民居玻璃窗等,使房屋无法居住,恫吓逼迫成千上万“低端人口”民工离开住所和谋生地北京。这类粗暴作为,与习近平中央及官媒宣传习近平“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的理念背道而驰。

有分析质疑,对北京涉及成千上万人的基本生计问题,中共中央“不管不问,似乎这种事情没有发生”。12月10日,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费家村等地,罕见出现大规模民工示威,成百上千民众在地方政府办公楼前集结,抗议北京市府11月开始的全面推行逼迁运动。之前,北京南郊一处群组房发生致命性火灾,造成19人死亡,导致当局暴力驱赶“低端人口”。

对此,中共内部似乎出现不同声音,委婉表达不满。有消息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曾开会,要求重大决策必须经过人大常委会,意指市委不得越权擅自行事。“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检察日报”等官媒,都对北京市拆除牌匾事件“颇有微词”。似乎表明,中共内部权力的博弈和不同利益集团,在背后表达不满。

中国驻美国公使李克新对台湾动武言论,与习近平19大对台的发言有些矛盾。之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讲话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他指出,中共19大规画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李克新的言论虽然也体现中国对美台加强军事互动的担忧,以此警告美方不要依照国会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行事。但恫吓台湾的言论,确实与习近平的“和平发展”、“天下一家”和“两岸一家亲”等理念相对立。

对这些现象,北京圈内人另有解读。他们说:作为公使级别外交官,不可能不知军舰互访是国际惯例,虽然台湾情况特殊,但美舰泊台可能在近期内发生。而武力统一台湾不要说中国军队现在无此实力,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可能具备这种能力。公使应很清楚,现在公开这样唱高调,如果“美国军舰不久之后访台,习团队只能装看不见,只能在全世界和全中国民众面前,再一次丢分。这才是这位公使大人高调解读所谓19大精神的真实目的。”

消息人士还称,正如2012年全国100多城市爆发反日大游行一样,“公使大人”是在做项庄舞剑式表演。“从党性原则来讲,以爱国标准来衡量都毫无瑕疵,习团队即使明知其别有用心,也无可奈何。”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驱赶“低端人口”行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习团队不是强调当官“不准不作为,不准懒政吗”?咱们就积极认真一回好了。不管是唱高调也好,积极认真也罢,从中低层官员的角度来讲,都是想给习团队出难题,甚至抹黑,都是在发泄对习团队反腐的不满。嘴上喊万岁,脚下暗地使绊,是相当多中下级官员的应对之策。“从形势的险恶程度来看,习未来五年并不好熬。关键在于反腐已经彻底伤害了整个干部队伍的情感。”

尽管北京市暴力驱赶低端人口、李克新对美台“示强”,不排除是中低层官员给习团队使绊子、出难题的可能,让中央出洋相,失去民心。但中国政府和官员这些极端行动与言论,也与习中央运作机制与强硬作风不无关联,譬如:党政不分,好大喜功,官员任性和“只唯上、不唯实、不唯民”等,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世界日报社论
2017年12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