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涉709案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被判刑后,家属首次获准探望,但受到看管人员在旁严密监视,家属向官派律师拿判决书亦被拒绝。(海蓝报道)

江天勇妹妹江金萍周三(20日)表示,一日前,她到长沙巿第一看守所会见兄长。会见时看守所不给椅子她坐,只能站立看望隔着玻璃坐着的兄长,其后她致电看守所所长反映,所长让她与兄长改在办公室会见,所长及两名看管人员在旁监视。会面约二十分钟,兄长留了胡须,情绪不稳定,但表示健康情况不错。伙食也有改善。兄长亦关心妻儿及父母的情况。

江金萍又指,由于会面受到监视,她与兄长没法谈很多,她曾问及在看守所有否受到不良待遇,兄长表示没有,但他提及当局或在全国两会会议后,才会转至监狱服刑。

江金萍其后到湖南真泽律师事务所,向官派律师杨杰林拿判决书,但被他拒绝,并指法律没有规定要给家属判决书。

江金萍说:原本给不出来,给一份复印件我也没关系,我是这样跟他(律师)说的,然后他说我态度不好,后来拿着电话出去打电话。回来后跟我说,没有这个义务给我。就说判就判了,你都给一份复印件,我这么大老远来,他说没有这个义务,也没有这个规定。

有大陆律师指出,江天勇代表律师至少要复印一份判决书给当事人,这名官派律师故意不给,他只会听官方意见,不会考虑家属。他认为,家属可以考虑委托其他律师要回判决书。至于家属与江天勇会见时受到监视,律师指,一般不会有看管人员监视。

律师说:这是没有办法,只能试试看其他律师接受委托去法院看,能不能复印。因为这个案子,这个律师不给,所以说去法院,法院也有不给,但是按道理来说,应该可以,但是现在官方基本上是不按法律去做。

江天勇在2016年11月到湖南长沙探望谢阳妻子后失踪,同年12月,中国官媒法制日报指,江天勇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冒用他人身份证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警方拘捕。今年6月,被检察院以涉嫌煽颠罪批捕。8月22日,案件在长沙巿中级法院庭审,江天勇在庭上认罪。11月21日,他被长沙巿中院判刑两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他表示不上诉。

46岁的江天勇,曾参与维权案件的工作,因而长期受到监控。

另外,涉709案唯一仍未被正式审讯的王全璋律师,被关押近两年半,没有任何消息,家属委的律师,至今仍没法会见。

其代表律师程海向本台指出,王全璋另一代表律师余文生因没有执照,所以换了蔺其磊律师,已办妥委托手续。本月初到天津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受到阻碍,大约一个月后,律师们会再次到天津,不会不去申请会见。

王全璋于2015年7月初被警方抓走,其后被失踪数个月。去年1月8日,他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同年2月14日被以颠覆罪起诉到法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