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黎学文与黄思敏

黎学文与黄思敏(禁闻网)

曾参与海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中国作家黎学文, 12月19日在广州被警方扣押后一直失联。21日代理律师证实黎学文已经被捕,稍后两人会晤后情况将进一步明朗。

律师葛永喜周三到广东江门新会看守所要求会见作家黎学文,获悉当事人仍未收押。派出所其后向葛永喜确认已接办黎学文的案件,葛永喜认为这等同证实黎学文已被捕,相信他正接受办案单位调查。葛永喜相信黎学文同日已转到看守所,周五两人将会晤。

葛永喜:我明天(周五)会去见他,他们可能是“突审”,但是黎学文应该是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我既不去判断他是非常严重的一个事态,也不说他是非常乐观的一个事情。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今年7月病逝后,黎学文在内的多名中国公民在广东江门新会的海边举行“头七”祭奠活动。参与者其后陆续被抓捕,但之后又全部获准取保候审。

黎学文的律师女朋友黄思敏强调,海祭刘晓波并不是有组织活动。

黄思敏:据我所了解他们都是一些普通的参加者,也没有谁来组织这个活动,可能全是自发去的。这种行为很难说谁就扮演了什么角色。我刚才之所以那样说的原因是,(办案单位)在问的时候,之前的一些人我也有接触嘛,他们就没有问太多的关于海祭的问题,可能问了其他的一些问题,所以说也是害怕他们罗织其他的罪名或者扯其他的理由去对待他们。之前十个涉案的人都已经取保了,都在30天以内,可是这不代表黎学文在30天内一定会被取保。

熟悉黎学文的作家野渡认为,地方政府严厉对待参与海祭刘晓波人士是为了完成(上面交给的)政治任务,他对黎学文短期内重获自由审慎乐观。

野渡: 这不是它江门当地办的案子,是上面交差下来的。在目前中国的政治氛围下,地方公安部门也不敢拿上面的意思来开玩笑吧。走过场也好,向上面交差也好,30天应该是免不掉的。但是30天之后应该不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