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A255B5-7D26-41B6-BD94-168298A9DD7E_w640_r1_s_cx0_cy11_cw0
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

安华, 郁岗
25.09.2014 20:25

华盛顿—维吾尔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日前被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名一审重判无期徒刑,引发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对此案专门表态声明,要求放人。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时候表示,这一切让中国政府颜面扫地,让维吾尔人更加觉醒。

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女士,9月25日出席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的 “首届维吾尔学、历史、文化和社会国际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后,专门接受美国之音的独家专访,就持温和中间立场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9月23日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以及新疆轮台县9月21日发生的爆炸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伊利哈木一案暴露了中国政府严酷对待异议人士的真面目,中国政府饱受国际社会谴责,是自作自受。新疆频频发生暴力群体事件,正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逼出来的。

她说: “现在国际社会知道了是怎么回事,维吾尔人也觉醒了。正是中国政府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为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活生生制造出激进分子。通过伊利哈木一案,人们就可以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所作所为做出判断。我们世维会将继续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但是如果中国政府继续迫害、压制维吾尔人,那么世维会也没有办法,控制不了人们的极端行为。”

热比娅重申,她领导下的世维会只会用和平方式对待中国政府,但是中国政府应当信守承诺,根据中国自己的法律赋予维吾尔人的真正自治。她表示,如果中国政府继续折磨、滥杀维吾尔人,不改弦易辙,维吾尔人可能被迫以苏格兰方式寻求民族自决。

针对伊利哈木一案,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主席,小布什政府时期曾经担任主管民主、人权、劳工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大卫•克莱默9月25日也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独家专访。

他表示,伊利哈木作为一名温和可敬的学者,根本就不应当被捕受审。该案的判决结果,骇人听闻,是典型的滥用司法,中国政府应当对此感到可耻。他同时强烈建议国会采取与2012年压倒性通过制裁侵犯人权俄罗斯官员的麦格尼茨基法案类似的立法行动,对屡屡侵犯人权的中国领导层实施制裁:

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再次看到国会两党会强烈支持立法行动,让中国还有其他各国的侵犯人权者受到惩罚。我认为,只有国会是找到让类似伊利哈木一案那样的制造者付出代价的支持者的地方。而奥巴马政府2012年曾经反对麦格尼茨基法案的通过。我支持这种立法,我认为,除非中国领导层明白侵犯人权要付出代价,否则我担心他们还会继续沿着老路走下去。”

大卫•克莱默告诉美国之音,他领导的自由之家会继续和大赦国际、人权观察等人权组织一道努力,维护中国的维吾尔人、藏人等少数族裔的人权,通过声明和人权项目,让世界知道在中国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