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取保候审到期的日子,下午两点如约到密云城关派出所与天津专案组见面,办理了解保手续。这一年多事之秋,国宝、派出所干警找我谈话、传唤、维稳近二十次。8月21日,我曾依法提出过解除取保申请书,按照法律规定,对明知无罪的人应尽早解除强制措施。到今天总算是解保了,关押一年半,取保一年。

希望今后我和我的家庭能够不被打扰,得到依法的对待,我的合法权益和尊严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我希望那些维稳的力量不要再花在我和我的家庭身上了,不希望再有非法跟踪、监听、监控以及其他所有非法的维稳手段,像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律师,手无寸铁仅靠自己的法律专业养家糊口,基于对人性的信任与期待,时而凭着良心说几句真话,而且从来都与人为善,我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去危害什么国家安全、颠覆什么国家政权,真正有能力危害国家安全、颠覆国家政权的往往是那些手中掌握公权者,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曲解法律滥用权力。自忖多年来立身处世恪守依法、客观、独立的立场,不受任何人任何势力的影响,向来与人为善,我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也不希望自己被制造成一个问题,我不是任何人的敌人,更不是国家的敌人。

我相信人性本善,人心向善是无条件的是绝对的,人作恶是有条件的,是有原因的,我相信包括体制内的当权者也不会愿意把这个共同的家园毁了,无端去伤害他人,一些当权者之所以屡屡侵害人权制造人道灾难,要么基于维护既得利益,要么基于愚蠢无知。

解保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的确是件好事,但是不知为何心里并不踏实,没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心里不踏实,我想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除非移民海外,我们的个人命运几乎不可能与这片土地、这个社会的好坏无关!尽管困难重重,基于对人性的判断,我还是有信心有耐心认为这个国家一定会好起来,社会的普遍觉醒、人性的普遍诉求包括体制内的正义法治力量大家人同此心,完全具备实现人权至上、和平民主、法治中国的基础,不管无权者还是当权者人人都能够心存敬畏,尊重宪法、法律,那心里就踏实了!

谢燕益于2018年1月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