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7

被羁押一年多的中国民间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湖北随州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后,由于其家属及律师遭到当局的压力,相关《起诉书》迟迟未被公开。民生观察网近期从一知情人士处获得了该《起诉书》,起诉日期为2017年12月6日。

民生观察网说,随州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刘飞跃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满,逐渐形成了“结束一党专政,建立民主宪政政体”的反动思想。自2005年10月以来,刘飞跃非法成立“民生观察工作室”。租赁境外服务器开办“民生观察”网站,招募工作人员,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申请接受资金资助,专门搜集片面信息,歪曲、捏造事实,炒作敏感事件,通过互联网和境外媒体,散布煽动性言论、文章,诋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形象,攻击现行政治体制,鼓动社会公众对国家政权、社会主义制度不满。《起诉书》中,随州当局对刘飞跃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罪状分六大部分,每大部分又包含若干小部分。这六大罪状包括:

一、撰写发表“非暴力”系列文章,诽谤中国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专制”的政权和制度,传播颠覆国家政权的思想,提出颠覆国家政权的方式方法。

二、撰写发表“中国维稳与人权”、“被精神病与人权”的6个年度报告(总结),造谣、诽谤党和政府“严重践踏人权”,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专制的政治体制”。

三、利用谣言和敏感事件发表评论文章,造谣、诽谤中国政府坚持“专制体制”,“粗暴践踏人权”,传播有损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

四、组织策划发表漫画、海报,诽谤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侵犯公民人权,攻击国家司法机关,呼吁释放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五、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和司法制度,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

六、开办《民生观察》网站,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申请接受境外资金资助,供其长期从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活动。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