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三(24日)控告官媒《环球时报》名誉侵权。起诉书指“环球网”周二(23日)发表文章及视频,称李文足被美使馆人员收买到法院闹事。有关资讯被多家媒体转载。有律师建议李文足将转载讯息的网站一并起诉。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仍未被起诉的律师,两年半以来,妻子和律师均无法与他会面,一直行踪不明。(吴亦桐/ 文宇晴报道)

709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三向北京朝阳区法院寄送民事起状,控诉官媒《环球时报》名誉侵权。

《环球时报》周二发表了署名“单人平”的评论题为《大陆警方抓人,无需向西方媒体报道》的文章。当晚,包括腾讯、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环球网”文章,并附带李文足于2016年8月在天津二中院门前,关注709案庭审的视频和图片。视频中的说明指称,这是美国驻华大使馆串通、收买人员到法庭门口表演、闹事、哭诉、撒谎的镜头。

李文足在诉状中陈述,自己身为709家属,在709案庭审时申请旁听遭拒,当时北京国保抓走另外两位709家属王峭岭和刘二敏,她与樊丽丽在法院外遭几十位便衣围攻、谩骂及被推倒在地。诉状认为“环球网”发布的视频配有歪曲事实的解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李文足向本台表示,《环球时报》及所属的“环球网”,早前已数次发文指她及丈夫王全璋为“卖国贼”、“利用孩子博同情”等。她认为“环时”在扮演协助司法审判的帮凶角色。为此她喊话《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站出来与之对簿公堂。

李文足:我的丈夫被中国政府、公检法这样残害,那我这个做妻子的依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寻找我的老公,它们这样颠倒黑白、满嘴的胡说八道,这真的是媒体在做审判了,所以我一定要对它们恶劣的行为做一个反击,也是对我名誉的一个保护,让大家了解里面的真相。

在李文足发出诉状后不久,“环球网”及转载资讯的各大网站悄然删除文章和视频。

本台记者联系到《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他先是强调“环球网”的管理权不在《环球时报》社,而是隶属“人民网”,又称是网上转载加入的视频;他又拒绝承认《环球时报》社论主笔“单人平”是其本人。

胡锡进:我觉得什么事情通过法律来解决非常好,我非常支持!“环球网”是“人民网”管的,在网上播一个视频,跟写的文章没关系。单人平就是单人平,单人平它是一篇文章的笔名,它呈现它的就是单人平,你别管它是谁!

本台就该起诉案采访了河南律师马连顺,他认为李文足可以再追加起诉“人民网”及相关转载网站。

马连顺:起诉“环球网”,也带上“人民网”,说明一下根据胡锡进所说,它归“人民网”管,涉及谁的问题就起诉谁。说白了都是党媒、党的喉舌,立案的可能性也不大。

官媒《环球时报》、“澎湃新闻”、央视、共青团中央及公安部等官方机构,多次透过官方微博发布污蔑709律师及家属的视频和文章。

“环球网”曾发表王全璋与西方势力勾结、妻子李文足与驻华使馆串通及利用幼子博同情等文章;李文足曾向法院起诉共青团中央名誉侵权,但未获法院立案。

王全璋失踪至今930天,是目前709案中唯一没有任何消息的“最后一人”。国际社会对该案持续高度关注。

RFA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