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刘飞跃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一(5日)在看守所会见其代理律师。患有肾衰竭的黄琦,健康状况愈来愈差,黄琦的母亲担心,儿子或会在关押期间病逝,希望当局批准黄琦取保候审。(黄乐涛 报道)

黄琦现关押于绵阳市看守所已经一年多,案件已移送到法院起诉。他的代表律师刘正清与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周一(5日)到看守所要求会见,但只得刘正清可以进入。周二(6日)他们又到有关部门阅卷。本台周三(7日)多次致电给刘正清,希望了解情况,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黄琦母亲蒲文清对本台表示,刘正清告诉她,患有肾衰竭的黄琦,身体一直都没有好转,而且病情更有恶化迹象,他非常担心儿子的情况,怕他像其他维权人士一样在关押期间一病不起。

蒲文清说︰他(刘正清)会见黄琦以后,出来我问他,他说黄琦全身还是肿,精神不好,我听了以后呢就担心,因为我的儿子,他的肾脏组织在改变,肾脏水肿坏死纤维化,在这种情况下,我担心他在里面,会扛不过去,很担心他是不是会像杨天水、刘晓波一样。

她指,儿子在看守所中并没有受到虐待,当局亦有为他治疗疾病,但是他身体亦没有好转,蒲文清为了让儿子有更好的环境养病,希望当局批准黄琦可以取保候审。

蒲文清说︰就是他的病情太重了,就是希望他能够早点回家进行治病就好了,我也跟政府写了申请要求取保候审,回家治病,但是批准情况我就不知道了。

黄琦另一名代表律师李静林表示,当局一直都对黄琦进行打压,由于大陆的法官主要是听从上级命令判决的,所以估计黄琦必定会被当局判有罪,而且一旦罪成,将会是一段长时间的刑期。

李静林说︰我想他是无罪的,因为作为一个访民的发声平台,就这个涉密的事实本身,黄琦的意见是就没有这么回事,那么公安为甚么去抓黄琦?那当然与政府的意见有关,(大陆)司法又不是独立的,(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本身起点刑最轻就是十年,我们只是作为律师,讲完我们的意见就完了。

黄琦于1999年四川省成都市创办六四天网,由于该网站刊登的内容敏感和批评时局,引发当局不满,该网站时常遭到攻击。黄琦曾多次被当局传唤,被判入狱两次。黄琦在第二次监禁期间,已罹患肾炎、肾功能衰竭、脑积水、心肺等疾病,于2016年11月又再次被当局抓捕监押。

另外,与黄琦差不多同一时间被捕的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于湖北省随州市看守所。案件已移送到法院立案,他的代表律师文东海表示,上月已经会见过刘飞跃,指他现时情况良好,但不愿透露具体情况。

文东海说︰我上次会见到了。

记者问︰他身体各方面是怎样的?

文东海说︰还好还好。

刘飞跃曾任职教师,2016年11月被随州市公安局刑拘,同年12月23日被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随州市公安局经多次延期才移送检察院起诉。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