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中国四川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泄密案”1月15日被移送绵阳市中级法院审理。黄琦的律师隋牧青被吊销执业律师证后,由刘正清律师接手。刘律师2月6日到绵阳看守所会见了黄琦。但法院以“案情保密”为由拒绝了他复印案卷的要求。

代理黄琦案的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因被吊销执照被迫放弃之后,现由刘正清律师接手任黄琦的辩护人。刘律师近期到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并到绵阳市中级法院要求复印案卷,但被对方拒绝。本周三(2月7日),刘律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两度到法院,并要求复印案卷,但对方称案件保密:

“我是6号去的,我见了他(黄琦)两次。案卷材料,他们不给我复印,说什么绝密”。

黄琦母亲蒲文清对本台记者说,黄琦身体状况令人担忧:

“我6日与律师到绵阳看守所去了,律师会见了黄琦。出来时,律师跟我说,黄琦目前的身体情况还是不好,身体还是肿,肌酐值还是高,精神状况也不是很好。去的情况就是这样”。

黄琦案于今年1月15日移送绵阳市中级法院。早前隋牧清律师称,当局虽然以“保密”为由不准他对外披露黄琦案,但基本案情如外媒所报道的内容一致。他说,该案是一起典型的构陷案件;如果当局公开审理,那么它将成为一个非常荒唐的案例。

四川访民袁英告诉本台记者,隋牧青律师早前从法院带回的黄琦案卷宗光盘,因被设置了密码,律师无法打开:

“现在黄琦在里边身体不这么好。当天(6日)下午就去了法院,因为上一次律师拿回来的光盘没有密码,打不开。有律师跟他们(法院)签署保密协议,后来他们(律师)阅卷之后,律师就没有再告诉我们”。

前年4月6日,“六四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该文提到,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警方收拾黄琦等。当局因此指控黄琦泄露政府机密。黄琦被捕后,一直是零口供,还向公安称,“如果偏要我认罪,你们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对记者说,她非常担心儿子的身体状况日趋恶化:

“我最担心的是他的身体状况,因为他患的是绝症。所以我担心他的病情在里面会逐渐加重,肾功能严重衰竭,怕有尿毒症”。

现年54岁的黄琦,2016年11月28日被四川警方抄家后带走,被捕罪名是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外界认为,黄琦被抓是因为创办“六四天网”,关注中国底层民众,因此惹怒了当地官员。他先后两次被判刑。黄琦案涉及陈天茂,杨秀琼及姜成芬。目前三人的情况不明。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华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