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国庆1 今天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日也是澳国的入籍日,每当这天会有成千上万的新公民阳光下集体宣誓:

从现在起,以上帝的名义,我宣誓。我将忠实于澳大利亚和她的人民,分享他们的民主信仰,尊重他们的权利和自由,维护并遵守澳大利亚法律⋯⋯

230年前即1788年的今天,英国船长亚瑟·菲利普驾船引一班囚徒约780人及家属登陆悉尼港,于是我们的地球村上南半球端凭空诞生了一大片世外桃园地,于是继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诞生了今日美利坚,一夜间横空出世的菲利普船长瞬间造就了这一片神奇——美丽的澳大利亚联邦。

菲利普船长沒想到他一踏上这片土地便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国度并遥指未来后的今天。如果说美国文明由血与火牛仔和爱情构成,澳洲文明则是由蓝天白云和漫长的海岸线,呆呆傻傻非常友善的袋鼠和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及所有上帝的慷慨馈赠一气呵成成。

和人人持枪的美利坚不同,在美国即便一弱不禁风的华裔女生,当你不经招呼误入她的住地,她会毫不犹豫的双手举枪并子弹上膛,在你东张西望之际黑洞洞的枪口已朝向你,在你将要凌空飞吻之时她已扣动了扳机,也许子弹只是擦肩而过,但已让你足够惊魂散魄。在一个华裔女子的石榴裙前,你领略到的是一种面无血色的美式红颜,咫尺间弹雨飞溅。

不同于美式长枪红颜,日本女人通常在她的小挽包里藏着绳子鞭子和一把无声手枪。绳子鞭子是上帝赐给自己的风物尤品,若你不够催情或绅士欠候,一支袖珍式无声手枪便悄悄指向你——传闻中的日本女人当然不会夺你老命,但她会在微笑中不动声色的打残你,让你永远记着她的美。

和所有的人间美焕决不一致,澳大利亚女人从不在意风情也无所谓撒娇,她们一不拒绝二不抵抗,三不主动四不被动,五不迎合六不配合,七不沦陷八不被沦陷,九不防守十不进攻。她们只是存在,以她们的自然美焕若无其事的存在并且鲜活;她们只在静默,用她们的蓝天白云和午后的阳光及懒洋洋的红颜旧事铺展各自的黄昏道口及黎明待晓。

一如这从不设防的国度,澳洲女人看上去就沒打算设防。一个国家越不设防越让你內心仰止,一个女人越不设防,她越让你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不进不退依然不是。

2018-01-27悉尼夜幕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