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我在达兰萨拉与达赖喇嘛见面,他的谈话涉及了几个方面,其中关于中国,达赖喇嘛这样说:

中国历史悠久,有优秀的文化。一位汉人朋友对我说,今天的中国最希望的是成为世界强国。目前的中国在人口上是世界第一,军事力量已经相当强大,经济发展也很快,但是还不足以成为引领世界的强国。好好看一下,中国周边的国家,都对中国有担心,害怕中国,防备中国,原因就在于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专制的。专制国家可以让人怕,但是不会得到尊重。当年的苏联是一个超级大国,地位比今天的中国更强,它让全世界都害怕,但是却没有人喜欢它。在苏联还未解体的时候,我有一次去西德访问,住的的旅馆就在西德和东德的边界附近。记得我当时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今夜爆发战争,这个旅馆很可能就会被摧毁。我能产生这样的念头,说明当时的苏联和它控制的东欧时刻都在让人担心会发动战争。

强权是不能引领世界的。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大国,首先要得到世界的尊重和信任。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方面的力量,或者说软实力吧,不管多么强大的国家,也会说不定什么时候分崩离析,像苏联发生过的那样。而在那种时候,没有人会帮助你,平时怕你的,一旦你出了问题,大家都高兴,一块起来反对你。

一个专制国家,不要说得不到其他国家和人民的信任,就连自己国家的人民也不会拥护,因此它不是一个大家庭,是靠恐惧统治的,没有自由,控制言论,那种权力再强大又有什么意思?今日世界的信息这么发达,其实你发生了什么,世界都清清楚楚,控制言论的作用只是欺骗自己的人民。一个让自己的人民生活在恐惧中,没有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的国家,不但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强国,而且是一个国家的耻辱。

今天的中国既不是共和国,也不是人民政府,只是共产党的天下。我说过共产党执政六十年,该退休了,意思就是中国应该走向民主。藏人有一句话说“一药治百病”。对于中国,那个药就是民主。共产党如果能够自觉走向民主化,可以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也可以得到世界的尊重。当中国成为受到世界尊重和信任的大国时,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也会感到自豪。

2009年7月,于达兰萨拉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