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推荐《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于是从网上下载,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

这是一部动画片,又是一部纪录片。维基百科介绍说,《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希伯来语:ואלס עם באשיר‎ – Vals Im Bashir;英语:Waltz With Bashir),2008年由以色列导演阿里·福尔曼制作完成,耗时四年,讲述的是1982年在黎巴嫩发生萨布拉-夏蒂拉大屠杀的故事。除了结尾是有关大屠杀的真实记录影像,其余都是动画。

而这位以色列导演,在这场大屠杀时是一名年轻的士兵,与其他士兵如梦魇般地游魂于其中。有一篇影评写出了导演的扪心自问:“多年以后,记忆湿了又干,我果真参加过这场风光的种族屠杀吗?”

观看这部电影的时日,正值周遭鼓噪着另一位电影导演的“爱国秀”。他叫贾樟柯,乃中国导演,他迄今为止拍的电影,我都看过,但不想再看了,不会再看了,只因他的这番“爱国秀”,实在大倒胃口。

贾樟柯说:“新疆历史并不是我个人谙熟的领域,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刚刚过去两周,我想至少应该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无意识的行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们。”于是,有网友问:“既然承认并不谙熟新疆历史,贾樟柯为什么会觉得自己的作品与反映热比娅的纪录片一同展示,会构成对逝者的‘玷污’?”

在Twitter上,有网友披露说:“和贾璋柯通了电话,他说退出影展在被报导之后想了很多。他不希望人们把他的做法看成是民族主义的表现。他觉得在那么多人死了之后,从感情上他难以接受在这样的场合同台。”那么,我想问,贾樟柯先生是不是也可以觉得,在那么多人死了之后,从感情上他难以接受在这样的场合与当局同台呢?因为央视已经在义正词严地朗诵贾樟柯先生的信了:“……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对这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又一位网友感叹道:“守身如玉是那么难啊。士子附逆,佳人做贼,令人惋惜。”

而《和巴什尔跳华尔兹》,结束在巴勒斯坦妇女悲痛欲绝的哭喊中,结束在战场上的士兵用二十年的光阴来遗忘大屠杀的挣扎中,结束在,这位以色列导演,真正的源自良知的“审慎的态度”中。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惊人的反讽。

并附作家余杰的一篇文章。

*******

余杰:贾樟柯:一个并不独立的“独立导演”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7月3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