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独立导演”贾樟柯,也加入到“爱国秀”的行列之中:日前,因为澳大利亚墨尔本电影节播放以热比娅为中心人物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并邀请热比娅出席,贾樟柯高调宣布退出电影节。一时间,中国文艺界的知名人士纷纷表态强烈支持,如电影导演冯小刚便热情澎湃地说:“电影节最应该体现的是正义。而组委会邀请这样的政治骗子参加,不仅让一场文化盛筵变成了政治闹剧,也把电影节自己的牌子给毁了。”

电影节的牌子是否被毁,不是由冯、贾二位导演说了算;热比娅是不是“政治骗子”、达赖喇嘛是不是“衣冠禽兽”,也不是由中共当局和“爱国贼”们说了算。贾樟柯在声明中说:“新疆历史并不是我个人谙熟的领域,但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刚刚过去两周,我想至少应该采取一种审慎的态度,不要让自己无意识的行为玷污那些死去的人们。”这个说法与他“毅然”退出的宣布却截然相反。这一退出丝毫不“审慎”。

新疆的暴力事件,有近因,即在广东韶关打工的维族民工遭到暴力殴打甚至杀害;更有远因,即长期以来中共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的严重失误。将所有的罪责都推给热比娅这样一位两个孩子都在狱中、自己不得不流亡天涯的妈妈,怎么说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国际社会普遍都没有将热比娅看作恐怖分子,既然贾樟柯对新疆问题没有研究,为什么就不假思索地接受中共的结论呢?何况迄今为止,中共并没有公布任何能够证明热比娅与暴力事件有关的确凿证据。没有证据,却作有罪推定,这是法治的国家和理性的公民的作为吗?

而暴力事件中的死难者,既有被维族暴力分子杀害的汉族平民,也有被汉族军警杀害的维族民众。死者的详细资料至今仍然是“国家机密”,如同六四被杀害的学生和市民一样,如同四川地震中死于豆腐渣校舍的学生和全国死于三鹿有毒奶粉的婴孩一样。同情心是必要的,但真正的同情心不是有选择地同情一部分人,而是同情所有人;不是只同情那些官方允许同情的人,而不同情那些官方不允许同情的人。如果贾导演真有同情心的话,不妨学学艺术家艾未未,将调查和发布地震中受难学生的真相,当作比艺术更加伟大的志业,而不惜付出博客被封、特务上门监视的代价。

贾樟柯确实拍摄过一些独立电影,但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的独立性也越来越低。这在中国电影界是一种普遍现象:拍过《活着》的张艺谋成了奥运开幕式的总导演,拍过《北京杂种》的张元接着去拍《江姐》。毕竟,进入“主旋律”是一个难以抵挡的诱惑。成龙大哥的榜样立在那里,想学的人多着呢。中共以巨资打造的纪念夺取天下六十周年的“献礼片”《建国大业》,不是有那么多两岸三地的巨星,争先恐后地去“义务”出演吗?所以,贾樟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党妈妈会记住的,会有奖赏的。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7月3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