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地图3

在2008年5月出版的《纽约书评》上,哥伦比亚大学的当代西藏问题专家罗比•巴聂特在谈到没有人预言西藏境内会发生这次广泛的抗议和冲突时,指出了一个例外。他说:“对于中国知识分子王力雄而言,并非如此,他早就预言了西藏的危机……他在1998年就写道:西藏的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富裕。然而这并未给中国共产党带来更多藏人的忠诚度,愈来愈多人开始变得更加怀念达赖喇嘛……目前的稳定只是表面。有一天会有更多人参加暴动,人数会比八零年代晚期的都多。”

而我听闻,中国警方也有人认识到——我在8年前已经谈到过西藏再发生暴动,规模会比1987到1989年的拉萨事件规模更大。他们掌握的比罗比还准确,因为我提到这个结论的文章——《达赖喇嘛是西藏问题的钥匙》写于2000年,不是1998年。不过中国警方没人就此与我讨论,他们的职责只管镇压,不管发生暴动的原因。可是我现在还要继续预言:下一次西藏再发生暴动,会比2008年的这一次规模还要大。

我甚至可以预言出现下一次西藏暴动的时间:如果达赖喇嘛去世之前,西藏问题仍然没有取得进展,达赖喇嘛也没能回到西藏,他去世的那一刻,就会成为境内藏人总暴动的号令。而中国的镇压机器对此根本无法防范,因为现在已经不可能封锁达赖喇嘛去世的消息,藏人起事也无需任何串联和组织,将是在不约而同中形成。

了解西藏的人都知道,达赖喇嘛的命运是每个藏人心头的伤口。作为西藏宗教至高的领袖,活在现实的菩萨,达赖喇嘛在他生前做出了最大牺牲,放弃了西藏独立,只求以高度自治保存西藏文化和宗教,如此谦卑换得的却是中国政府的不断羞辱,至死不能回到家乡,不能和终生等待他的人民与信徒见面,就此永别。这种痛是无可比拟的。达赖喇嘛在世时,不论有多少挫折,藏人总还有希望,一旦达赖喇嘛去世,希望变成绝望,仇恨压过恐惧,悲痛让人狂热,因此那时的暴动一定会非常激烈,规模更大,波及面更广,参与者更多,而且绝不会在短时间内能够平定。

领袖去世引发大规模的民众抗议,中国有过1976年周恩来去世导致的四五运动,有过1989年胡耀邦去世导致的六四事件,中国政府要想避免下一次西藏暴动,唯一办法是在达赖喇嘛去世前,让西藏问题得到解决,至少是得到突破。

2008-7,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

在 “王力雄:西藏的下一次暴动” 有 1 条评论
  1. 哦,西藏暴动?多么邪恶的预言,当然,西藏暴动存在哪里?如何找到?谁见过?当然,西藏暴动是不耍的?不要的还说什么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