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我在美国见到洛地先生时,他问我对藏中之间开展对话的前景怎么看,我表示悲观,因为对话不是见面谈谈那么简单,首先需要知道对话以后怎么办,能够怎么办?北京如果不肯做出任何让步,单纯地为对话而对话反而会使它陷入被动。我看不到中共有做出让步的可能,因此也就不认为有开展对话的可能。

后来的发展证明我错了。对话不但开始,而且进行了五轮。但结果并不出乎我的预料,迄今为止北京没做出任何让步,也不会做出让步。我当初预料它不会和西藏方面对话,是因为我把谈判看作过程,目的是为了达到解决问题的结果。西藏方面正是这样期待谈判的。没想到的是,北京是把谈判本身当作目的,它根本不需要结果,也不想有结果,只要有过程就行,并且从一开始,就打算把这个过程无限地拖延下去。

这样做似乎是聪明的,可以使国际社会不再有指责的口实,扭转世界各国一直催促中国敞开谈判大门的被动。现在不是在谈吗?只是还没谈出结果。然而这结果可能永远也不会谈出来。谈归谈,态度比过去好很多,你说什么我都听,就是没结果。反正西藏在我手里,一年谈一次两次,可以无休止地谈下去,最终拖不起的,是达赖喇嘛的寿命和西藏人的耐心。

我认为,这就是目前藏中谈判的实质所在。西藏方面要做好思想准备,在这种格局中,除了时间的流逝,不会有任何实际进展。“藏人毁于希望”的老话,说不定又会在这里应验。

但是如果问我,谈还是不谈,我仍然主张谈,除了因为别的选择尚未出现,还有寄希望于北京政权会发生变化。虽然目前还未看到迹象,但有时历史发展是会出人意料的。至少,坚持谈下去,可以向世界证明西藏方面的仁至义尽,给西藏未来进行新的选择提供名正言顺的空间。

只是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还需要同时寻求别的出路。

而北京方面也应该看到,它对西藏所用的手法正在被台湾同样使用。在北京和台湾的谈判中,二者位置完全颠倒过来,是台湾把谈判当成目的,谈归谈,就是没结果,反正台湾在我手里,可以无休止地谈下去,一直拖到台湾独立。

当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己所不欲”时,也应该在西藏问题上“勿施于人”。

2007年1月,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