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为新近被捕的作家扎西(笔名铁俄让Therang),下图为他所著述的禁书《血书》。

突破噤声,远离恐惧,接踵被抓的几位藏人作家(有补充)

·唯色·

去年三月遍及“却喀松”(多卫康三区)的抗议之后,正如我在年底的文章《消失在无人知晓的无边黑幕里……》所写:

“仿佛一桩桩变故就发生在昨日,鲜血尚在流淌,硝烟尚未消散,而在血与火中奔涌的热泪、升腾的愤怒,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依然还是非常真切的体验。这是因为,在庞大的黑幕后面进行的阴谋依然发生着。……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来做这样的统计。还可以做更为详细,更多纪实性的记录。这不会是很快可以完成,务必仔细、确凿、完整,那么,那些消失在无人知晓的无边黑幕里的生命,将为2008年的血与火,提供无人能够抹煞、抵赖的真相。”

迄今为止,用母语写作的书籍、杂志、文章、歌词已经不断涌现。藏人作家突破噤声,远离恐惧,前赴后继,将鼓舞更多的藏人。

下面,我要记录这几位我所知道的接踵被捕的藏人作家,并且还要报告几部记录藏地真相的书籍、杂志。如果有遗漏的,不充分的,还望各位补充。

在此,向母语作家更嘎仓央(笔名刚尼)、卓日·次成、康贡确、扎西(笔名铁俄让Therang)致以深深的敬意!

1)更嘎仓央(笔名刚尼):青海省果洛州隆嘎尔(译音)寺僧人,之前在拉卜楞寺高等佛学院学习。他还是果洛年保玉则环保协会的摄影师。20多岁。

他写的文章有:“谁才是真正的觉醒”、“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谁支持着我们”、“西藏转世活佛的责任” 、“拉萨不再是拉萨”、“中国必须向达赖喇嘛尊者致歉”、“西藏人民,我们必须认清艾滋病的真相”、“我们,西藏人,是真相的见证”。等。

2009年3月17日中午,他被警察从安多拉卜楞寺带走,至今监禁何处不详。

2)卓日·次成: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人,曾在贵南县鲁仓寺和化隆县德查寺学习,后在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各莫寺学习。现年27岁。

2009年4月2日左右,他被警察从各莫寺拘捕。原因是他所写的文章涉嫌分裂和煽动。至今监禁何处不详。

他创办并主编文学报纸《雪之生命》,目前已被禁止。

3)康贡确: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卓策(音)乡人,就读于阿坝州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是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南贾报》创办人之一,之前也曾担任过阿坝县格尔登寺《刚赛梅朵》编辑,著有文章。

2008年3月20日晚上,他与多名同学因抗议对藏人的枪杀而被拘捕,目前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监禁在成都市绵阳监狱中。

4)扎西(笔名铁俄让Therang):2009年1月25日,扎西自费出版《血书》,在书中勇敢披露去年3月10日西藏发生抗议事件的真相。《血书》包括序言和32篇文章,分为五章:来自地狱的讯息、灵魂的旋律、我的西藏、心灵的奉献、真理的复仇。有些文章,发表在西北民族大学藏文民间刊物《夏东日》杂志上。

自从《血书》出版之后,扎西被当局监控,目前下落不明,音讯全无。一些藏语博客上已经报道他秘密被捕的消息,吁请外界关注。

扎西,全名Tashi Rabten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人,《血书》出版一千本,售出500本,被当局没收500本。据悉被秘密拘捕的时间是7月26日,地点是若尔盖。扎西年约20多岁。更多情况不详。

图为在去年西藏事件之后,在藏地民间出版的藏文书籍,从上往下,依次为:

1)《雪域西藏的圣宝》;2)《内心的平和》。
1)《慈悲的力量》;2)《时代的我》;3)《时代的我》;4)《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思想》。
1)《我的故乡和倾听》 ;2)《介绍佛教》;3 )《被囚禁的藏人》 (作者永冷智,青海省尖扎县民族中学高一学生,于2008年10月18日自杀,以抗议当局政策。)

最近,据悉有以下几本书(杂志)在青海、甘肃被禁:

《血书》:作者扎西(笔名铁俄让Therang)。

《夏东日》: 西北民族大学藏人大学生自办藏文民间刊物,其中21期有9篇文章与2008年3月的西藏事件有关。

《赤风呼啸》:小说,作者才让顿珠,青海省河南州蒙区人。

《那仓哇的历史》:又名《那仓男孩的悲情》,作者纳仓奴罗(又名尼登洛桑),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人,现任青海藏族研究会的常任顾问和理事。

《赞普精神》:不详。

另外,这两张再现藏地人文的照片是作家、摄影师更嘎仓央(笔名刚尼)所拍摄: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8月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