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被控“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在春节前已被起诉至法院。至于他在新疆遭羁押的二哥、退休法官黄云敏,涉及的“煽动民族仇恨及民族歧视”的控罪,虽然在春节假期前已获法院撤销,不过目前仍未获释。(文宇晴报道)

四川维权人士黄晓敏的退休法官哥哥黄云敏,因帮助农三师农场职工维权,去年3月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拘捕,羁押在新疆图木舒克市看守所。春节前,律师接到法院通知,表示黄云敏已被撤诉。

黄云敏的代理律师冉彤周五(23日)对本台记者表示,案件撤诉即表示黄云敏已经无罪,可以得到自由。但假期刚结束,相关部门人员才刚上班,加上在新疆地区该类型的案件获撤诉的案例十分少。他估计,黄云敏仍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到自由。

冉彤说:研究撤诉以后怎样放人,放人之后还涉及到的一些问题。你去过边疆就知道,那里反恐形势是非常严重的,可能该案的处理会比较慎重。虽然从道理上来说,比较难以接受,但是还是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

黄云敏的妹妹黄小芹向记者反映,法院的确撤诉了,可是检察院方面却向家属表示他们不满撤诉的裁定。她说,哥哥仍然未获释,担心检察院会再以其他罪名进行起诉。

黄小芹说:因为检察院还在调查黄云敏任何一个蛛丝马迹、有可能造成的罪证。现在黄云敏还没有释放,我估计检察院会提起第二次诉讼。

曾经是军人的黄云敏,退役后在喀什地区图木舒克市法院当法官,后来因为不满官僚作风被迫提前退休。退休后,他经常协助民众争取权益。去年两会期间,黄云敏疑帮助农场职工维权,而被当局拘捕。

家人等候黄云敏获释回家的同时,弟弟黄晓敏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在春节前已经起诉至金牛区法院。其辩护律师谢德平在网上表示,春节前他曾会见了黄晓敏,当时对方表示若案件起诉至法院,需要增加辩护力量。

然而,黄晓敏被捕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为二哥黄云敏的案件呼吁有关。现在黄云敏已被撤诉,是否黄晓敏的“寻衅滋事案”亦可以终结?

黄晓敏的妹妹黄小芹仍有其他顾虑。

黄小芹说:我不能作出这样子判断,因为四川当局还认为黄晓敏还有一些案子,不仅仅跟他在新疆的二哥黄云敏有关系,因为他们还找到了更多有可能的证据。

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亦不感乐观。

谭作人说:据我了解,黄晓敏没有做过什么很突出的事情,可能是为他二哥呼吁的事情有关。但(会否随着他二哥获释而自由)这就很难讲,因为当局肯定会做你的工作,要你认罪或是说一些承诺、保证等。如果不给面子,也就不好讲。

去年5月,黄晓敏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其后被证实遭到刑拘。他失踪前,曾公开表明将到新疆为二哥黄云敏维权。不过外界亦普遍认为,黄晓敏被捕,估计是与他声援因公开呼吁十九大实行党内直选,而遭到拘捕的前云南党校老师子肃有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