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李柏光8

维权律师李柏光(图)星期一凌晨突然逝世。家属说死因是肝癌晚期,但“对华援助协会“却质疑另有内情。(维权人士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曾获美国民主基金会奖章的中国维权律师李柏光,2月26日星期一凌晨突然逝世,终年49岁。家属表示,李柏光2天前确诊肺癌晚期,经治疗后在南京一家医院病逝 ,但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表示强烈质疑他的死因,怀疑另有内情。

李柏光生前与表弟刘培福在北京同一家律师事务所执业。刘培福周一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证实,素来健康良好的李柏光早前感到不舒服,上周六下午在南京解放军八一医院接受治疗时昏迷,延至周一凌晨3点病逝。

刘培福:他是肝癌晚期所以很突然,就是这两天(发现),突然就昏迷了,(临终时)他妻子等家属在身边,他是基督徒,就按基督教的仪式给他做(后事)。

原籍湖南的李柏光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北京大学法律系博士毕业后,长期为受迫害的基督徒提供法律援助,2008年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颁授奖章。去年年初,他与李和平、江天勇等维权律师,获“对华援助协会”颁发“中国宗教自由法治勇气奖”。

“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周一对外表示,李柏光本月初还到美国出席总统早餐祷告会,当时身体状况良好,加上据了解他以往从未患上肝病,因此高度质疑李柏光可能“被肝病死亡”。

律师蔺其磊表示正密切关注事件。

蔺其磊:因为仅仅是发生在今天凌晨3点,家属也没人说,具体情况还是弄不清楚。现在我们不了解是“被肝癌死”还是本身身体有病。肝癌死亡中间有段时间,也不可能这么短的时间,这么突然。对死因我们仅仅看到了傅希秋牧师发的这个东西,他既然说“被肝癌死”应该有一些情况。

去年10月,李柏光到浙江省台州市办案时,曾被身份不明的人绑架殴打,并发出死亡威胁。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表示,会向家属了解李柏光逝世是否另有内情。

陈洁文:他是位很理性,不随便激动,很用心的律师。其实我们没听说他有身体不好之类的。肝病是可以没有任何肝病记录的情况下发生,我们现在不好说,真的需要多了解当时进医院的经过,或者前后发生过什么事情。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