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罹患肝癌晚期病逝的中国人权律师李柏光在江苏以基督教仪式举殡1

李柏光追悼会

2018年3月1日,罹患肝癌晚期病逝的中国人权律师李柏光在江苏以基督教仪式举殡。(李蔚独家提供)

中国人权律师李柏光罹患肝癌晚期,日前突然病逝。他的葬礼周四(3月1日)在江苏举行,遗体同日火化。虽然有基督教团体强烈质疑李柏光的死因,但家属强调李柏光死于自然患病。特约记者高锋报道。

告别仪式周四在江苏句容市内一家殡仪馆举行。作为基督徒,李柏光的灵柩上覆盖着印上红色十字架的白布,教会的姐妹咏唱诗歌为他守灵。

出席告别仪式的北京新公民运动成员李蔚形容,李柏光的遗容非常安详。

李柏光的好友、美国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日前在推特发文,声称从未听说李患有肝病,他对医院的诊断结果表示质疑,他更表示,李柏光从美国回到中国后,曾向他透露正面对危险。傅希秋质问为何李柏光突然死亡,并促请当局不要囚禁他的妻子和孩子,以及就他的死因进行独立调查。

但北京公民李蔚援引李柏光的妻子徐寒梅与表弟刘培福表示,李柏光的死因并无可疑。

李蔚:他们表示,李柏光是自然生病,而不是其他部门的什么阴谋,整个住院、丧礼期间也没有任何其他部门来干扰影响。住院之前,他以为是肠胃不好。2月5日打着精神去了趟美国。回来之后觉得自己肚子比较大,不是特别舒服,突然发病。家属和亲友的表情都还是比较正常。至少是证明不了有幕后黑手。亲属也确认,柏光这个病是因为自己长期劳累,并且两年多没有到医院做过体检。种种迹象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有所谓阴谋、黑手,所以我不能怀疑。

面对外界质疑,家属并没有安排李柏光的遗体接受尸检,告别仪式结束后遗体即时火化。他生前的朋友,原律师唐吉田认为,除非有实质证据,否则外界不应胡乱揣测。

唐吉田:有人提出疑问肯定有他的角度。最关键的还是要和家人和他身边的亲属朋友密切联系,做一些必要的探求和了解。现在在城区,不论是否按照基督教的习俗和教规,还是按照中国大陆通行的白事处理,很难像过去农村要停多少天,现在基本上都是从简。

李柏光长期为失去土地的农民以及受迫害的基督徒,提供法律援助,曾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颁授奖章。去年年初与李和平、江天勇等维权律师,获“对华援助协会”颁发“中国宗教自由法治勇气奖”

(特约记者:高锋 / 责编:石山、寇天力 / 网编:安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