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自1901年创立以来,迄今已逾一个世纪。在这一个世纪中,中国人为和平、自由、民主、人权事业作出的奉献与牺牲并不亚于其他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教授指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在探寻一种政治形式,而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历程都没有这么痛苦和残酷。”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如果不能建立自由民主政体的话,世界和平就不可能得到持续而牢固的保障。

我理解诺贝尔和平奖的宗旨是:奖励为人类的和睦亲善与和平、自由、民主、人权事业长期坚持不懈,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

中国的“天安门母亲”完全符合这一宗旨。

一直以来,她们坚守和平非暴力抗争的原则,为了追求正义不屈不挠、无怨无悔的行动着,无论受到什么的打击都决不动摇,在世人面前树立了具有极大感召力的道义形象。

一直以来,她们坚守人道主义的准则,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丧失亲子的巨大伤痛,以无比坚强的毅力和艰苦倍尝的努力从事着世所罕见的人道救助,捍卫着人的基本权利与做人的尊严。

一直以来,她们坚守自由民主的理念,为在中国实现自由民主、社会公正与民族和睦而不懈地呼唤,赢得了愈来愈多的人们的理解与尊敬!

因此,“天安门母亲”及她们的杰出代表丁子霖女士先后获得过如下奖项:1994年获美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杰出民主人士奖;1995年获格利莱兹曼公民成就奖和纽约科学院的科学家人权奖;1996获万人杰新闻文化奖;同年丁子霖夫妇共同获法兰西自由基金会的记忆奖;1998年获瑞士自由与人权基金会奖;1999年获意大利亚历山大兰格基金会奖;2000年获巴西圣保罗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民主大会颁发给“天安门母亲运动”民主勇敢奖。

基于上述,我认为“天安门母亲”获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提名以至获得该奖是当之无愧的。

2002年1月10日

《议报》第26期 20020125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