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从孙文广的密友处获悉,被失踪12天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被国保送回济南家中软禁,目前仍被严密看守。他夫人韩老师一同回家。美国之音仍无法与孙教授取得联系,他的座机电话、手机均无法接通,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这位中国异议人士的友人透露,孙教授夫妇8月1日夜间从家中被带走后一直不停变换拘禁地点,从济南军区所属的燕子山庄到济南其他地方,12天内换了四家宾馆。其间,孙文广的电话座机、手机及电脑等私人通讯工具都被国保抄走。

8月13日晚上,美国之音记者叶兵和助手艾伦到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家采访。守在孙教授家门外的国保和安全人员,多次试图打断孙文广和叶兵的交谈,并要求叶兵及其助手离开那里。最后,这些人在叶兵和助理的抗议下强拉硬拽地把VOA两名工作人员推上了警方的车而离开现场。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钟头。

▲美国之音(VOA)8月9日报道:美国政府关切中国教授在家参加VOA直播节目被警察带走

美国政府对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上星期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VOA)电视直播采访时显然被警察破门而入带走一事表示关注,并谴责中国持续践踏人权。

一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对警察在孙文广教授在家中参加美国之音直播采访节目时破门而入以及孙教授目前失联的报道感到关切。我们谴责中国持续践踏人权,特别是对根本性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的压制以及对试图捍卫这些自由的活动人士、律师、新闻业者和公民社会领袖的非法拘押。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允许所有人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无需害怕打击报复。

这位发言人还说:“新闻业者揭示诸多问题,维持公民知情权,推动对重大问题的有力讨论,并让他们的政府,包括我们本国的政府承担责任。我们感谢美国之音记者和在中国的其他记者和媒体专业人员的工作,他们为从事这项重要的工作而奉献一生并承担巨大的风险。我们要指出,中国的新闻业者在美国可以作为新闻业者自由从事他们的工作而不会受到不应有的干扰。”

长期对中国政府持批评立场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8月1日在他位于济南的家中参加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的现场讨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谈论中国的“撒币外交”。在这之前,孙文广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说,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中国没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

节目中,孙文广说,警察破门而入。节目中听到的他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有我的言论自由”。美国之音随后与孙文广失去联系。

前去济南的美国之音记者叶兵发现,孙文广夫妇已不在他们的公寓中。

美国之音无法得到中国警方或外交部的任何评论。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共同主席、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都发表声明,督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孙文广。

鲁比奥参议员在声明中说:“中国当局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扼杀言论自由和其它基本权利。我们深切关注孙文广教授的安全和现状,并呼吁立即将他无条件释放。”

▲美国之音(VOA)8月9日报道:纽约华人谈孙文广被抓:中国走向类似毛时代的极权体制

纽约 —纽约中国城有社区领袖批评中国当局抓捕参加美国之音访谈的老教授孙文广,指出习近平严控言论并不是中国的光荣,人民幸福、民主自由才是。有异议人士、前维权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也向美国之音指出了这一事件的性质、指标意义,并向孙文广教授致最崇高敬意。

纽约中国城社区领袖、原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先生说,他不但看了报纸也听过美国之音广播这则新闻,他希望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孙文广教授。

于金山说:“我想习近平先生掌握了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最大的军队,几乎是最大的国家,而且控制得非常严密,他没有必要因为几个人的言论来做这么大的动作,这对现代中国国家的国际形象是产生很大的妨碍。我们知道习近平先生要恢复中国的光荣,中国的光荣不仅是富强康乐,而且是人民幸福、民主自由,这才是真的中国的光荣。”

不过异议人士王军涛说,北京当局对孙文广教授采取如此异乎寻常的行动,是因为他所谈内容击中了中共面临危机的要害。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王军涛说:“其实对孙先生来说,他们可以事先不许你接受采访,可以在采访中间掐断采访,而采取破门而入抓人传递了更多的信息。”……“一个信息是孙文广当时是在采访中讨论经济危机和一带一路问题,孙先生发表的一些看法直接指出了习近平现在的一些弊病中最要害的东西,就是可能会导致中国各界,包括共产党高层,还有老百姓普遍表示反感的这些事情,孙先生点到了。共产党可能用这个方式告诉别人不许在这个问题上发表意见。”

前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现任纽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的滕彪说,这一事件的指标意义在于它反映了习近平政权的性质,滕彪说,

“5年前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言论环境更加恶劣了,以致于出现象孙文广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过程中、在直播的时候给带走。这表明习近平上台后对于批评共产党和政府更不容忍。过去几年有更多记者作家人权律师维权人士等被抓捕。如王全璋还处于失踪状态。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中国正在快速走向一个极权体制,类似毛时代的极权体制,在思想、意识形态上更加强控制。”

纽约执业律师李进进说,中共当局的做法不仅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宣言,也违反了中国自己的宪法和法律。李进进说,

“一般来讲刑事拘留应该在两天之内必须通知他们的家属,要是逮捕的话也要通知他们的家属,必须在7天之内决定是否逮捕,明确告诉被告人羁押的地点。他们这种做法完全是违法的行为。”

李进进表示,“不管孙文广教授在哪里,不管他听不听得到他的声音,我都要向这位在这样的环境下、以这样的高龄、勇敢站出来发表自己看法的老教授表达最高敬意。”

▲美国之音(VOA)8月12日报道:孙文广失踪近两周 百余校友联署关注

北京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8月1日在家中电话连线参加美国之音直播节目时显然遭警方带走,目前仍下落不明。上百名山大校友近日联署一封致山大校方的公开信,对这位84岁老人的下落及其身体健康和人身自由状况表示关注,敦促有关方面公布孙文广的下落,充分尊重个人权利,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还原真相,妥善处理,并保证此类事件在山东大学内不再发生。

公开信强调,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并说所有部门、组织和个人都应在宪法的框架下行事,都有保障和维护“言论自由”、“行动自由”、“人身安全”等个人私权的责任和义务。

公开信质问山大校方是否提前知道或参与此次失踪事件,及校方在事后的处理方法和结论如何。

这封公开信由山大历史系78级王书君、电子专业77级曹海波、生物系77级谈小云等一百多名校友联署。公开信提到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报道孙文广教授是在接受美国之音连线采访时被人强行闯入带走的消息,但是没有提到孙文广被带走时正在呼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视众多中国人仍然贫困的现实,停止将亿万金钱慷慨援外的所谓“撒币外交”做法。

现在美国纽约的山大校友王书君是一名历史学者。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孙文广事件反映了济南警方对待批评人士非常粗暴无礼,对一位高龄老人很不人道。他希望当局对待批评意见采取包容态度,兼听则明,闻者足戒。

王书君:它(济南当局)这个事件是给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国的思路抹黑,我觉得。我们要维稳,也要依法治国。它这么搞实际上破坏了习近平依法治国。它这么搞,让习主席知道,也是不高兴的,我觉得。所以它这样做,我觉得非常愚蠢,也很粗暴。不可理喻,真是不可理喻。希望校方能很明智地尽快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要搞负面的东西太多。这样的事件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目前,这封公开信已经有至少150多位山大校友联署。联署还在继续中。

自从8月1日孙文广事件发生以来,美国之音致电致函山大党委宣传部十多次,并在第一时间向山大公安处报案。该校至今没有答复,对如何处理孙文广事件和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和自由没有明确说法。

济南市公安局接到美国之音采访提问传真函一周后联系记者,告知记者必须通过济南市外宣办获得采访许可方能就孙文广事件作出回复。目前,济南市外宣办仍未答复美国之音的采访提问要求。

在山东大学教工宿舍发生的孙文广事件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中国官方一直保持沉默,官方媒体对此集体失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8月12日报道:山大退休教授孙文广失踪近两周 百余校友署公开信关注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8月1日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直播节目采访时,遭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就这一事件,上百名山大校友在近日联署了一封致山大校方的公开信,要求对这位84岁老人的下落及身体健康和人身自由情况加以关注,敦促有关方面公布其下落,妥善处理,并保证此类事件在山东大学不再发生。

今年3月被山东大学停发教授退休金,退休待遇连降五级的孙文广在8月1日于家中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连线时,被疑似警方的人员在门外多次干扰,并最终被迫中断采访遭警察带走。当天孙文广接受采访的主题是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援助和投资项目。此前,他曾发表公开信对当局在对外援助、贷款、投资上“大肆撒钱”提出质疑,并建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将把钱更多花在国内事务当中。

据美国之音于周日报道,针对孙文广被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的现状,上百名山大校友联署了一封题为“部分山大校友就孙文广教授失踪一事,致母校-山东大学的公开信”。信中提到,由于孙文广失踪于学校宿舍楼,所以他们选择致信母校并提出四点主要问题,希望校方就掌握的情况向校友们做出说明。

这些问题包括“孙文广先生在失踪后,校方目前对此的处理方法和结论,及为孙文广先生的健康和安全着想,校方是否认为有必要展开相应调查”等问题。大龄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采访时突然失联的事件,目前得到了CNN、BBC和法国《世界报》等各国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美国之音(VOA)8月13日报道:孙文广回家,被软禁,仍与外界失联

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济南家中接受访谈。(2013年8月28日)

美国之音从孙文广的密友处获悉,被失踪12天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已被国保送回济南家中软禁,目前仍被严密看守。他夫人韩老师一同回家。美国之音仍无法与孙教授取得联系,他的座机电话、手机均无法接通,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这位中国异议人士的友人透露,孙教授夫妇8月1日夜间从家中被带走后一直不停变换拘禁地点,从济南军区所属的燕子山庄到济南其他地方,12天内换了四家宾馆。其间,孙文广的电话座机、手机及电脑等私人通讯工具都被国保抄走。

孙文广的朋友披露,孙教授得知美国之音在他失踪后连续报道并追寻其下落后,要求他们联系美国之音并转达他安全回到家中的信息。 孙文广告诉他们,保安人员搜查了他的家,拿走了他所有的手机、固定电话和电脑。朋友们还说,他的社交媒体账号被封锁了。

孙文广是8月1日晚上在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直播时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的,当时他正在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备受诟病的“撒币外交”做法。这一因发表言论而受到警察粗暴干预的事件对国际舆论造成震撼,受到西方主流媒体关注。

美国国务院和国会参议员鲁比奥、众议员史密斯对孙文广事件表示关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日前表示,“我们谴责中国持续践踏人权,特别是对根本性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的压制以及对试图捍卫这些自由的活动人士、律师、新闻业者和公民社会领袖的非法拘押。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允许所有人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无需害怕打击报复。”

上周末,150多名山东大学校友联署一封致山大校方的公开信,要求有关部门立刻公布孙文广的下落,保护其言论自由、人身自由等公民权利,并保证此类事件在山大不再发生。

参加联署的山大历史系78级校友王书君周日晚上对美国之音表示,山大校方仍未回应这封校友公开信。

这位在美国纽约的历史学者表示,孙文广事件反映了济南警方对待批评人士非常粗暴无礼,对一位高龄老人很不人道。他希望当局对待批评意见采取包容态度,兼听则明,闻者足戒,不要给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思路抹黑。

王书君:它(济南当局)这样做,我觉得非常愚蠢,也很粗暴。不可理喻,真是不可理喻。希望校方能很明智地尽快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要搞负面的东西太多。这样的事件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目前,这封要求恢复孙文广自由的公开信已经有至少150多位山大校友联署。联署还在继续中。

中国官方对孙文广事件一直保持沉默,官方媒体对此集体失声。美国之音给中国外交部、山大校方、济南市公安局和济南市外宣办的询问函至今未得到回复。

▲美国之音(VOA)8月13日报道:华盛顿邮报:中国知识分子遭打压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抨击中国政府打压知识分子。不久前,南华早报也发表同样内容文章,批评北京打压知识分子。

以水门事件调查为起因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下台的华盛顿邮报(华邮)经常发表批评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独裁专制政府的社论和言论。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它发表的这篇社论又是针对中国政府,对其压制知识分子的政策提出批评。

华邮这篇社论也是从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直播节目期间遭粗暴打断并被带走的事件下笔的。社论提到,年迈的孙文广教授已过八旬,属于中国硕果仅存历史最久的异议声音群。五十年来,一直直言不讳批评当局,数次坐牢,遭到毒打和骚扰。

社论说,8月1日那天,孙文广教授对着麦克风对美国之音的时事大家谈直播节目说:我有自由表达的权利,这是我的言论自由!说完就断线了。美国之音自那以后就再也没能联系上孙文广。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虽然当局打压孙文广是个孤立事件,但反映了当局显然想通过打压学者和知识分子来发动一场运动,让大家同习近平路线保持一致。

华邮社论认为,习近平和毛泽东一样是政治强人,无法容忍不同意见,大搞个人崇拜,就这点来看,他比毛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习近平主政后,意识形态运动死灰复燃,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等主张遭到打击。另外,中国在境外也开始大力推销其意识形态和影响。

华邮的社论说,中共宣布,要对同党唱反调的人展开不懈的斗争。

另外,华邮的社论还提到了清华法学教授许章润,说他不久前发表长文,大胆批评中国目前的方针路线,特别批评了习近平,说他重蹈毛泽东覆辙。许章润呼吁要对个人崇拜紧急刹车。许章润教授还担忧,中国会回到极权专制的老路。

就在上个星期,香港南华早报也发表了一篇同样性质的文章,也是说的这方面的情况。在东亚最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纸之一的南华早报说,中国当局在两个方面作战:对外,同美国的贸易战在升级,对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因为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甚至体制内智库中,各种不满情绪和怨言也在纷纷冒头。

南华早报这篇文章援引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的话说:一般来说,提倡爱国主义的时候,往往都是在党中央领导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和凝聚力的时候。爱国总是同爱党联在一起的。

文章提到,上周四党媒人民日报发表头版社论,号召“广大知识分子要更加坚定地同党保持一致。”南早的文章认为,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上很少同党同心同德。文章说,习近平主政后,通过加强意识形态控制和打压让许多知识分子都不再发声而保持缄默。

南华早报的这篇文章也提到了清华的许章润教授。许章润教授不久前在网上发表文章标题是《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许章润的文章说,几年来,意识形态火药味愈来愈浓,以争夺话语权为标识,而实则依仗公权力施行意识形态迫害的阵势,已然导致知识界的普遍恐慌。

南华早报的文章说:有些人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已经偏离了当初邓小平主张的集体领导原则,修改宪法,延长了国家主席任期。另外,习近平也偏离了邓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

南早的文章提到许章润教授时说:许在其文章中说:“前几年官媒与官方意识形态主管官员屡提阶级斗争,早已让大家一阵恐慌。这几年的施政方向,令人再度怀疑会重否搞斯大林—毛韶山氏阶级斗争那一套。”

许章润还说:犹有甚者,随着反腐之第次展开,特别是新建国家监察委及其权力之无限扩大,将全体公教人员悉数划入,不仅未能提升大家基于法制的安全感,相反,却不禁令人联想起克格勃式辖制以及残酷的党内斗争的可能性,而再度引发重回过往阶级斗争岁月的阵阵恐慌。

▲美国之音(VOA)8月13日报道:美国之音驻京记者采访孙文广被扣押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叶兵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在山东采访孙文广教授时被官方带走。中文部记者叶兵和助手是在孙文广教授住宅之外被当局强行带走的。孙文广教授在两周前接受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采访时被强行掐断电话后带走的。

8月13日晚上,叶兵和助手到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家采访,就在其门外同孙文广进行了简短交谈和对话后被当局强行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美国之音将随时跟进最新的发展。

孙文广对叶兵谈到了他最近“失踪”的具体情况,还对美国之音对其关注表示感谢。 他说,他从1962年就开始收听美国之音,知道VOA是传播正义和真相的媒体。

守在孙教授家门外的国保和安全人员,多次试图打断孙文广和叶兵的交谈,并要求叶兵及其助手离开那里。最后,这些人在叶兵和助理的抗议下强拉硬拽地把VOA两名工作人员推上了警方的车而离开现场。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钟头。

▲美国之音(VOA)8月14日报道:美国之音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被扣押记者

美国之音中文部驻北京记者及助手8月13日星期一晚在山东济南试图采访两周前因接受美国之音电视采访被强行掐断电话并被软禁两周的退休教授孙文广时,遭当地警察和保安强行带走扣押。美国之音对此表达严重关切。

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叶兵与助理艾伦同84岁的孙文广教授在其住家外隔门交谈后被当局强行带走。孙文广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被拘捕的详情,并感谢美国之音给他行使言论自由的机会。

现场一些不明人士多次试图阻拦和打断采访,并命令两人离开。他们在住宅楼门口遭警察扣押,据信两人目前仍在警方扣押中。

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两人。她说:“两名记者仅仅从事正常工作就遭拘留,骇人听闻。”

孙文广教授的密友星期一告诉美国之音,他最近才被允许返回家中,但是遭到严密监控。

孙文广教授星期一晚隔着锁着的门说,自8月1日被强行带走后,一度被关在4个不同的地点,包括济南军区燕子山别墅。

孙文广说:“我被锁在住家里。我和妻子被强行从家里带走10天,呆过4个旅店。我们才最后回到家,但是他们派4个保安睡在我们家中。”

孙文广教授接着说:“在中国我们缺乏新闻自由。当局压制新闻自由。中国当局进行贸易壁垒和新闻壁垒。为什么中国记者不能像美国记者一样,而美国记者不能在中国从事正常记者工作。”

这个月早些时候,孙文广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采访时,批评中国对非洲的的外援及外交策略。在采访中,他告诉美国之音,当局派人闯入他家,试图阻拦他批评政府。之后被强行掐断电话后带走。

孙文广教书几十年的山东大学的150多位校友向当局发表公开信,敦促学校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尽管美国之音和其他国际媒体不断询问,但是中国当局,包括山东大学的领导层都对孙文广教授被阻拦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及被带走事件一直保持沉默。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8/13/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