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日前评选出2005年度十佳图书,现介绍如下:

1.苏克图·梅塔:《最大限度的城市:失而复得的孟买》。此书描写印度裔的苏克图·梅塔在海外生活21年后重返故乡孟买的种种经历,表现了外在环境变迁给人带来的冲击。

2.基肖尔·马赫布巴尼:《超越纯真年代》。作者是前新加坡外交官。他在书中认为,美国乃至整个西方都没有帮助伊斯兰世界的长期和连贯的计划。它们的许多政策令人迷惑,彼此矛盾,仍在破坏伊斯兰世界的稳定。

3.托尼·于特:《战后:1945年以来的欧洲史》。此书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本身是权力之间的冲突。欧洲许多国家都扭曲了二战的真相,为的是尽可能地粉饰自己。

4.皮厄特拉·里佛利:《一件T恤衫在全球经济中的旅行》。二手服装在美国对坦桑尼亚的出口中独占鳌头,此书就此提出一个严肃的话题:关于全球经济,我们能从一件T恤衫的生产和销售中学到什么?

5.蕾切尔·德沃斯金:《洋妞在北京》。德沃斯金(中文名林瑞秋)在书中从侨居中国的美国人这个独特角度讲述了现代中国。

6.克里斯蒂亚娜·伯德:《千声叹息,千次反抗》。许多库尔德人彼此已经疏远,融入所在社会的主流,有些人甚至不会说库尔德语。伯德在亲身探访库尔德人地区之后写出了这本书。

7.奥尔汉·帕穆克:《伊斯坦布尔:城市的记忆》。帕穆克是土耳其最杰出的作家之一,伊斯坦布尔则是土耳其最知名的城市。帕穆克的童年记忆折射了这座城市和整个土耳其国家波澜起伏、令人感慨万千的历史。

8.阿尔瓦罗·巴尔加斯·略萨:《拉美的自由》。此书认为,在拉美国家,公民社会仍然软弱无力,经济发展参差不齐,而拉美的司法体系是这种令人气馁的状况的根源。

9.彼得·罗布:《魂断巴西》。说到巴西的城市,人们立刻会想到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但作者却另具慧眼。已在巴西居住20年的罗布在书中描述了他发现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的美丽与魅力的经过。在罗布眼中,这座城市时刻在变,却又永远走不出过去。

10.塔里克·拉马丹:《西方穆斯林与伊斯兰教的未来》。此书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生活在西方的许多穆斯林群体为何难以适应当地社会?作者认为,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将对伊斯兰教在全球的发展发挥决定性作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