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舞春风 2018-07-27

**********
“人们,我爱你们!你们要警惕呵!”
——(捷克)伏契克《绞刑架下的报告》
**********

波尔布特(Pol Pot, 1925年5月19日─1998年4月15日),原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总书记。1976年至1979年间出任民主柬埔寨总理。

一、远大理想

波尔布特1925年出生于柬埔寨的一个富裕农民家庭,据说他有一个在王宫里服务的亲戚,因此能与普遍失学的穷家孩子不同,读完寺庙小学又到金边上中学,接着考上电工技校。1949年以良好的学习成绩获得到法国留学的奖学金。在巴黎读书期间接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于1951年加入法共。1953年回国后进入革命组织,几年后就担任了最高领导。

据说波尔布特长年生活朴素,在艰苦的丛林中能以此感召部下,掌权时也不为家庭谋私利,在乡下劳动的哥哥都照样下田而得不到关照。

在1970年代,波尔布特从柬埔寨丛林根据地秘密到北京访问时,见到中联部招待外宾的服务员都握手拥抱,在住所还同种树养花的工人一同干活,与其他外宾完全不同。这种体现“劳动人民本色”的表象,给许多领导人留下极好的印象。

波尔布特本人于1977年9月访问北京时,向外界公开了自己已成立十七年的党名为柬埔寨共产党(过去曾称高棉劳动党),并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

柬埔寨共产党在地下工作时期,充满了古老的秘密会党特点。波尔布特虽有书记的职务,在党内却呼为“一号兄弟”,他的副手农谢称为“二兄弟”。党内也没有代表大会选举和研究通过党纲党章之类活动,各级干部都由指派产生。虽说最高领导层有几人是留学法国的知识分子,基层干部却大多是不识字的贫苦农民(当时柬国内民众百分之九十是文盲),党内也不组织政治理论著作的学习,而只听“书记大叔”从神密渠道发布的指令。因为这一组织的名称长期不公开,国际社会只好自己加了一个俗称——“红色高棉”。

波尔布特于六十年代中期进入农村开展革命活动时,身边不过十几人、四支枪。1970年美国策动朗诺集团以政变推翻了王国政府。流亡的西哈努克暂住在中国北京,并组建了以打倒朗诺政权为诉求的流亡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联合政府”。在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以及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说服下,波尔布特与西哈努克结成统一战线。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下,柬共武装人员曾发展到20万,党员也发展到4万,于1975年4月17日终于攻占金边掌握了政权。

在北京访问期间,乔森藩、英萨利到医院向周恩来辞行时,重病中的总理语重心长地说过这样的话:“我们想对你们提点建议:不要企图通过一个大跃进就想达到共产主义的最后阶段。你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在共产主义道路上稳步前进。你们的目标并不是要立即实现共产主义,而是逐渐向社会主义迈进。如果你们抛开谨慎和明智的作法,那肯定会给人民带来灾难。”他还语意深长地对客人说:“如果有人想通过短短的一跳就完全实现共产主义,而不顾人民的思想状况及民族的现实,那肯定把人民和国家拖进灾难的危险。我们中国犯过这样的错误,我提醒你们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波尔布特访问北京回国后对他的同事说:“我们有优势,我们在组织上超过了列宁,也超过了毛泽东。毛主席说中国的文革要搞好多次,而且中国的文革现在已经停下来了,但是我们天天都在搞文革,永远不会停”。

二、艰辛探索

马克思说:“只要其他阶级特别是资本家阶级还存在,只要无产阶级还在同它们进行斗争(因为无产阶级掌握政权后无产阶级的敌人还没有消失,旧的社会组织还没有消失),无产阶级必须采用暴力措施,也就是政府的措施;如果无产阶级本身还是一个阶级,如果作为阶级斗争和阶级存在的基础的经济条件还没有消失,那末就必须用暴力来消灭或改造这种经济条件,并且必须用暴力来加速这一改造的过程。”

波尔布特对马克思学说深信不疑并身体力行,艰辛探索。

1976年1月5日,红色政权颁布新宪法,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接着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农谢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森潘任国家主席团主席,波尔布特任政府总理。

夺取全国政权后,波尔布特等人仍强调“秘密工作是一切的关键”,“不让敌人弄清我们的真实情况”。1977年公开党名后,波尔布特突然在世界舆论和柬国内百姓面前出现,其巨幅画像便迅速悬挂在全国所有公共场合,并被称为“书记大叔”、“党心”,或直接称呼为“组织”。

波尔布特宣布要建设一个“没有富人和穷人,没有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的理想社会,通过专政手段要在柬埔寨进行无阶级差别、无城乡差别、无货币、无商品交易的“社会主义实践”,“前无古人的高棉革命”。消灭富人,追求平均;消灭城市,迁出居民下乡务农;毁掉家具、电视、冰箱、汽车等等“奢侈”物品;以革命性的名称更改街名;解体家庭,成立男、女劳动队强制劳动;改造知识分子,如不能脱胎换骨,就从肉体上予以消灭……。他喜欢用“细菌”这个词,来代表所有那些不同于他立场的人们,对于“细菌”的唯一办法就是消灭。

宣布废除君主立宪制,迫使西哈努克亲王辞去国家元首并退休。被允许与西哈努克共同居住的,仅有其第六位夫人莫尼克王妃和两位王子、以及为数很少的侧近侍从。尚留在国内的王室成员被全体流放至首都金边以外的其它地方,西哈努克的五个儿子和十四个孙子在此过程中被虐杀。甚至在一段时期,西哈努克自身都身处被处决危险之中,只是在中国政府向波尔布特政府施压后才幸免于难。此后西哈努克以患病为由希望能够出国疗养,但遭到政府拒绝。1976年4月,西哈努克辞去国家元首之职,并被幽禁在王宫中,与外界失去联系。

为了“彻底改造资产阶级思想”,民柬当局又规定知识分子不许相互通婚,男学生必须找农妇,且由领导指定。人们到了举行集体婚礼对号入座时,方知“组织安排”的配偶是何模样。已婚的青年男女又大都被分开编组,一两星期才许团聚一次。孩子七岁以上也必须离开父母,集中参加放鸭、编织一类劳动。波尔布特夸耀这种“创举”,称其能彻底消灭家庭私有观念。

柬埔寨共产党执政时期,认为城市是资本主义的丑恶象征,它会腐化干部和群众。要建设理想社会,就必须消灭城市。柬埔寨首都金边有200多万人口,波尔布特一声令下,3天之内全部赶到农村。数以百万计的男女老幼慌不择路地蜂涌而出,却并不知道要去哪里。有的家庭因等外出未归的亲人便遭集体杀害;有的合家不愿离城而躲在房内竟遭炮击;正在抢救病人的医生、护士只因延误了撤离时间,也死于枪口之下。在迁移过程中有计划地屠杀,“先群众,后党内”地进行内部大肃反、大清洗。那些郎诺政权旧人员、有产有业者、地主富农、一切专业人士(教师、医生),被认为是“亲越”“亲美”“亲西方”的人们,会说外语便是一种罪过,连戴眼镜的也不放过。后期,被清洗者则包括红高棉革命时的各级干部,甚至包括波尔布特自己的家人。

除了劳动以外,人们都必须参加长时间的政治学习,这被称为“生活会”。在这些生活会上,干部们鼓励所谓“新人”忏悔自己在过去犯下的错误,有些“新人”们这么做了,他们得到了所有同志的掌声和鼓励,有时候还是拥抱。但是,当天晚上,他们就消失了。一些人为活下来,装作不识字,但却被自己的孩子发现私藏了书本,然后报告给“组织”。于是,这些父母也被杀害了,而孩子们则得到奖励。

据史料记载:“S-21”监狱,主要用来审讯、拷打和处决党内敌人。据估计,仅在这个中心一处,就处决了近两万人,最后幸存的只有六七个人。1980年代初,在“S-21”监狱发掘出近九千具尸体。还有许多死人坑尚待挖掘。这些人死得极其恐怖,红色高棉为节省子弹,杀人多用棍棒重击或以斧头砍杀。许多陈列的头盖骨上,留有被斧头砍出的裂痕。

柬埔寨共产党着手推广原在解放区实行的合作社制度。取消货币和市场,实行按需分配和全民供给制。男女老少集体劳动,在公共食堂集体就餐,所有的人不得在家分灶起火。柬埔寨共产党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甚至婚姻也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禁止人们从事宗教活动,勒令僧侣还俗。视知识为罪恶,不设正规学校,禁用书籍和印刷品。人们不能自由流动。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

红色高棉在马不停蹄的大清洗中,先后宣布破获了越南、美国中央情报局、苏联克格勃和台湾国民党4个特务系统。中央党政机关、8个部委、5个大区和1个特区的一大批干部被清除。红色高棉内部清洗的对象可以是某个地区党政组织、军队系统的全部成员甚至总人口。譬如1978年对东部大区地方干部和军队系统的大清洗,半年内处决了10万人。

对于柬埔寨共产党的革命举措,波尔布特骄傲地宣称: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可以从柬埔寨学到很多经验,“从金边撤出所有人口这样的创举,是任何国家的革命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如果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对那些缺乏我们这样成就的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三、矢志不渝

在红色高棉统治期间,到底有多少柬埔寨人非正常死亡,并没有一个得到公认的数据。耶鲁大学的柬埔寨大屠杀研究项目的估计数据是120~170万,大赦国际的估计是140万,波尔布特自己承认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是80万,而他的副手乔森潘则承认有约100万人死于非命。无论哪个数据,对这个战前仅仅拥有700万人口的小国来说都是惊人的。

1979年越南占领柬埔寨。波尔布特逃到山区,建立游击队抵抗越军。波尔布特曾有一段时间不知去向,逐渐失去共产党人支持。

1997年7月22日,波尔布特在红色高棉基地安隆汶成为阶下囚。他因6月下令杀害“国防部长”宋成及其家属以及“对人民和国家犯下严重的屠杀罪行”,受到红色高棉的公开审讯,被判终身监禁。

1998年,波尔布特于对其公开审判前夜病死。

柬共中央总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临终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他“在民主柬埔寨执政时期推行的种族灭绝政策”进行正义凛然地驳斥,称自己一生清白问心无愧。波尔布特声称:“大多数在他统治时期丧生的人,其中包括在大饥荒中死亡的人,都是美国中情局、苏联克格勃及越南特工联手干的。”

2011年6月27日,联合国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农谢、乔森潘等4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案。这4人被控的罪行包括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以及违反1956年柬埔寨刑法谋杀、酷刑和宗教迫害等罪。

在最后辩解中,农谢表示:“红色高棉的政策和计划都只有一个目的,是要把国家从殖民、帝国主义、剥削、极端贫穷和他国凌辱中解放出来。红色高棉的政策很清楚也很明确:它想要创造一个平等的社会,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国家的主人……红色高棉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屠杀平民或者毁灭这个国家。”

乔森潘则表示:“我所做的都是为了促进人民的基本权利,把柬埔寨建设成一个强大、独立、和平的国家。”

为纪念大屠杀的结束,柬埔寨把1979年越南军队攻陷柬埔寨首都金边、推翻波尔布特红色政权的日子——1月7日,定为柬埔寨的公众假期,称为“大屠杀逾越日”。

另外,每年的5月20日是柬埔寨一年一度的“愤怒日”,为纪念红色高棉时期的遇难者而设。在这个日子里,政府经常邀请艺术学院的学生们,重现当年红色高棉折磨、残杀民众的场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