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 10/12/2019 – 16:05
更改时间: 11/12/2019 – 12:21

独立中文笔会等组织利用国际人权日在柏林发起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动 独立中文笔会

作者:法广

12月10日,全球各国民众迎来又一个“国际人权日”。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大会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将其作为各国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人类不断呐喊与呼唤人权,然而如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依旧令人堪忧。尤其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人权状况更受到多方关注。

今年“国际人权日”之际,独立中文笔会与长期致力于世界各地人权声援活动的德国牧师罗兰德-库讷一起、在柏林共同发起“与香港学生、市民在一起”的示威抗议活动。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和副秘书长潘永忠先生接受了本台采访。

法广:首先请您简要地介绍一下今年国际人权日示威活动的主要内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有着怎样的特殊之处?

潘永忠:人类呐喊与呼唤人权,跨越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但今天我们还是继续在為人权声援与呐喊。今年的「人权日」,依然是由莱茵马斯职业高校(Rhein-Maas Berufskolleg)的罗兰德•库訥牧师(Roland Kühne),与独立中文笔会廖天琪会长共同发起,主题是:「与香港学生市民在一起」,声援香港「反送中」的示威抗议活动。一是继续声援与支持香港的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民主护法运动;二是为香港地区议员选举泛民派获得碾压式胜利而欢呼。

当然,在今天的人权日,我们也不会淡忘中国国内恶劣的人权状况,独立中文笔会的不少作家至今深陷囹圄,比如:秦永敏、黄琦、李必丰、刘艳丽、胡石根等等。去年年底曾任笔会理事的王怡被中国政府逮捕,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例至今还在审理中。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族人,只因為他们是回教,仅仅是这个理由,就被关入集中营,说是「再教育」营。以及西藏、南蒙古、全能神教会等的人权问题同样非常严重。我们也是为他们呐喊与声援!

参加今年人权日活动的队伍在不断扩大:除了莱茵马斯职业高校300多学生教师以外,还有独立中文笔会、民主中国阵线、德国全能神教会等组织参与,歌手伊莎贝尔·肖德卡(Isabel schodka)等。

法广:在介绍本次柏林国际人权日活动的情况时,廖天琪女士头版提及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

廖天琪:今天的活动很成功。其实很多天真的学生对于中国和香港并不很了解。我在发言的时候首先给他们介绍了一下香港这一次的抗议活动,从三月份到了六月的高潮,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经超过半年时间。几次不同的高潮,后来到了进校园、占领校园。警察冲入校园、警察施用暴力等等,以及后来的区议会选举都证明了:香港人一直到今天都是真心地支持这个运动的。学生们听了介绍后纷纷感到这是一场十分了不起的运动,他们十分积极并十分具有创意。(他们在今次活动中),高声朗读了人权宣言中30条的每一条,每一条都宣读三次,每宣读一次,就把一朵白玫瑰花放到前面,(逐渐)围成一个白色的圈子,最后读完之后,就把这些白玫瑰花送到了中国大使馆的前面,向他们表示:白玫瑰代表的是自由和人权。献给他们,希望他们尊重自由和人权、尊重香港、台湾、和维吾尔人等等的自由。所以我觉得这次(活动)是蛮成功的。学生们都表现了非常的热情。

另外,全能神教也来了不少人,也有一些法轮功和其他(组织的人),除此之外,中国人来得并不多。全能神教的(人)是因为宗教的原因出来的;香港在柏林读书的有几个学生,大概有五、六个人,他们都来了。他们都很积极地参与,也唱了《愿荣光归香港》那首歌,为了香港,他们现在努力地与德国社会保持联系、然后发出声音来。

法广: 今年示威活动的主题定位于香港的抗争运动。香港的抗争运动已经持续了近半年时间。民众的诉求始终未变。但是至今却仍然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希望。主要原因何在?

潘永忠: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百万人上街抗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民心所向,我们理解与支持香港市民维护民主与法治,维护「一国两制」50年不变,大家更理解这背后的深沉原因:归根结底,是为全体香港市民讨生存、争民权,发出最后的吼声!

持续近半年的运动,原因自然是执政者罔顾民心民意,香港政府、北京政府不仅不正视民声民怨,而且至今已抓捕了六千余学生与市民。市民的五大诉求,港府只是勉强的同意了一条。抗争活动自始至终,双方没有相向而行,而是直接对峙与冲撞,我们认为责任在港府,责任在北京。

法广:您如何看待抗争运动后期出现的暴力倾向?

潘永忠:我们确实有耳闻目睹了个别暴力现象,我们也不支持不鼓励市民的过激行为,但是一次持续近半年的示威抗争运动,一场超过百万人的浩大运动,出现个别激进冲动行为,完全可以理解,而且学生市民主要是选择的为运动渲染与造势的方式,伤及人生安全情况,毕竟是个别现象。

运动始终处在对抗与冲撞状态下,港府不积极主动放下身段,与学生市民对话协商,是不是也有政府渎职的原因?

法广:香港不久前举行了地区议会选举,泛民派获得出乎北京意料之外的巨大胜利。您如何评判这样的选举结果?

潘永忠:香港第6届区议会选举结束。在452个选区中,民主派夺得全港389个区议会议席,占总比例达86%;建制派在单议席单票制下只能取得60个议席,仅占13%。这属于香港民主派取得了碾压式的胜利,这就是香港的民心民意民声民怨的展示与检测,这也是香港持续近半年的「反送中」运动的最好的评判与注脚。

今天,这场运动的谁是谁非问题还需要争论吗?港府与北京应该从这次选举结果中及时醒悟,与民同在,以民为本,这才是政府工作的主旨与目标。

法广:美国国会众院最近相继推出关于维护香港和维吾尔族人的人权法案,这两项法案能否敦促中国政府在改善中国人权状态方面做出努力?

潘永忠:对美国国会维护香港和维吾尔族人的人权法案如何看法?首先看我们,以及世人是如何面对香港与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具有正常良知的人们都会站出来支持他们,尽管为人权呼吁与呐喊经历了一百多年了,但是这个世界上的人权状况还相当严重,中国的人权状况我们在第一个问题中就说了,人们不断呼吁、呐喊与表达,对人权的诉求,这是非常积极向上的动力与主旋律。

这个世界也只有美国敢于站出来说话,北京政府应该作为鞭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