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成都独立作家和牧师王怡(左)及广州诗人徐琳(右)。2018年12月9日王怡被抓捕,目前被羁押在成都看守所。徐琳为“709”被捕维权律师呼吁及创作歌曲,因而触怒当局,后遭捕并被判监3年。(拍摄时间不详/秋雨之福大抓捕关注组脸书专页/王宇律师推特)

两名被羁押的中国民主人士,成都作家王怡牧师和广州诗人徐琳,分别获独立中文笔会颁发第10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表彰他们长期坚持思想、信仰和表达自由的勇气和奉献。评论人士认为获奖者克服了极权者制造的恐惧。亦认为他们与已故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精神高度契合。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中共释放因言获罪的作家和写作者。(吴亦桐/黄乐涛报道)

周五(15日)为“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通过“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狱委)提名,将第10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暨第14届“狱中作家奖”授予失去自由的的成都独立作家、牧师王怡和广州诗人、词曲作者徐琳。

独立中文笔会的公告表示,此奖是为表彰王怡和徐琳长期坚持思想、信仰和表达自由,为维护基本人权不屈抗争的勇气和奉献。

现任狱委协调人、旅居瑞典的作家张裕向本台表示,王怡的坚持与刘晓波的精神和行动相当契合,因此获“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实至名归。

张裕说:王怡跟刘晓波的精神相当契合,他长期坚持独立思考和写作差不多近20年,后来又开始从事家庭教会活动、关注良心犯亲属及悼念六四屠杀受害者等,他不断遭到骚扰和打压。他在这个情况下还不断坚持发声,特别是去年9月1日,王怡领衔发起《为基督牧者连署声明》,在民间大镇压的背景下成为最响亮的声音,特别体现了他本人的意志和勇气。

提名王怡的独立中文笔会前副会长蔡楚为表示,王怡要坚持他百分百的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是以和平的方式,坚持在信仰上的抗命者,是坚持在中国大陆进行自由写作的作家。

狱委顾问蔡咏梅在一篇专文中表示,极权专制统治人民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制造恐惧,抵抗强权就是要克服我们内心的恐惧。而王怡就是一个克服了恐惧的人。

对于另外一位获奖者徐琳,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赵常青、杨子立等提名者认为,徐琳在接近20年的时间里执着于宣扬民主自由的写作,卓有成效,在高压下显示了非凡的勇气。

对于徐琳今次获奖,“709妻子”王峭岭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共当局疯狂打压维权律师、很多人噤若寒蝉时,徐琳创作的歌曲曾带给“709妻子”们很多鼓励。

王峭岭说:徐琳老师获这个奖,我们心里是很受鼓舞的。徐琳老师他是一个艺术家,我没想到的是,在“709”整个案子外部压力很大的时候,他为律师写了一首歌,这让我们很感动,他真的是很有勇气,所以恭喜徐琳老师,也盼望徐琳老师早日获得自由。

现年46岁的王怡为成都秋雨之福教会长老和牧师、亦是宪政学者,早年间为自由撰稿人,著述颇丰。2018年9月1日,王怡牧师与全国28人发起《为基督信仰牧者连署声明》,得到四百多基督徒的连署。2018年12月9日,世界人权日前夜,秋雨之福教会遭成都警方夜袭并取缔,一百多名信徒被抓走,由信徒集资购买的礼拜堂、神学院等教产被查封,后被非法强占,王怡、蒋蓉夫妇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9年6月蒋蓉获保释。王怡于今年7月被加控“非法经营罪”,其辩护律师遭当局强逼退出本案。目前王怡被关押在成都看守所。

出生于1964年的徐琳为广州市建筑师、诗人及网路歌曲词曲作家。曾创作大量针砭时弊及和民主、自由有关的歌曲,2015年8月,在“709大抓捕后”因创作《正义律师之歌》遭当局报复。2017年9月26日,徐琳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当年11月2日正式逮捕。2018年12月7日,被判监三年,现被监禁在广东省佛山监狱。

徐琳在法庭自辩时陈词:我如果被判有罪不是我的耻辱,而是你们的耻辱;我必将名垂千古,你们却是我的陪衬。

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这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独立中文笔会将继续致力于为因言获罪而系狱写作者争取自由,包括王怡、徐琳、桂民海、秦永敏、张宝成等12位会员、“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早前的4位得主刘贤斌、陈卫、阿勒辛加斯、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及30多位荣誉会员等作家。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