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半个世纪过去了,情形又怎样呢?真是令人难以相信,现在的中共国,居然又出现一个恐怖的毛时代。这真可用“可—怕”两字来形容!
当年,还有一位著名诗人雷抒雁以长诗《小草在歌唱》歌颂张志新。他在诗中写道:“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雷抒雁写诗那晚,正气凛然,精神抖擞,信心十足,俨然看到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可惜,几十年后的今天,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你又能怎样?!

当年,张志新也信心满满地展示她对未来中国的愿景:“再过几十年的人看我们现在和党的领袖的关系,就像我们现在看从前的人信神信鬼一样可笑,像神话一样不可理解。”但是,非常不幸,她几十年后的同胞,在定于一尊的恐怖皇权高压下,思想更难自由,“妄议”之罪随时降落头上。以目前来看,张志新真诚的盼望完全落空了。

在今天的中共国,荒谬、扭曲、欺骗无处不在。其中一个荒谬与欺骗竟然就发生在张志新名下!2019年,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前夕,当局举行了“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居然如此厚颜无耻,把张志新列入表彰名单中。张志新因坚持反文革、反毛泽东、反个人崇拜的理念而被迫害致疯,最终被残暴枪决,而今天实行专制高压统治、大搞个人崇拜的习近平,正是继承毛泽东衣钵、把毛的罪恶事业发扬光大者。他不许评价中共的历史错误,特别是文革错误,宣称不能以后三十年来否定前三十年。在他领导下,中共有关当局还居然要把带来中华民族空前大灾难的文革美化为“十年艰辛探索”。就说张志新案,当年一时间曾经震惊全国上下,但对此案的深刻反省却嘎然而止,一直至今被中共死死捂住。如果张志新真的是中共承认的“最美奋斗者”,习总班底胆敢让他们党员学习张志新吗?很难想象,如果现在有党员敢以张志新勇气的百分之一,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些问题发表意见、提出看法,能被看成是忠于党的表现?能被认为是一个普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中共当局敢开放人们对文革的研究,特别是对毛泽东一伙所犯下的罪错进行追查吗?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而且正是反其道而行之!

这真是莫大的荒谬与欺骗,这也是企图掩盖历史真相的新的罪行。这种虚假糊弄,真更为“可—怕”!

毋庸讳言,张志新并非严格意义的“思想家”。认识她的人都说,她身上散发着一种文艺青年的浪漫气质。她的父母亲都是教育工作者,张家四姐妹很小就学会弹奏乐器,在天津颇有名气。张志新生前最喜欢的是波隆贝斯库的小提琴曲《叙事曲》……可是,在那个年代里,在毛泽东暴政的种种压力下,几乎全部的职业“思想家”纷纷放弃了“思想”,临阵脱逃,而让张志新这样一些人去孤立无援地支撑这个民族的头颅并因此抛却了自己的头颅。现在,几十年过去,情况竟然没有改变!

中国!你果真是无声的吗?

不!终有一天,中国人民会对个人崇拜,对独裁专制,群起而攻之。张志新是在黑暗中勇敢反抗专制暴政的女英烈,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曾经告诉人们,个人崇拜是多么荒谬扭曲,多么疯狂失智。她的牺牲,给人们传达了永难磨灭的气贯长虹的信念。终有一天,人们一定能够真正纪念张志新这位先烈,继承她的遗志。

其实,今天神州大地,也并非无声。地下之火在运行,许多人都已觉醒。他们深深怀念暴政下的死难者、受害者、反抗者,包括张志新这位英烈。现在,暂且择录一篇多年前就出现的“祭园守园人”所撰写的〈张志新网墓志铭〉,以表达对张志新的无限敬仰之情:

沈阳的空冢中除了您的丝巾、发夹,有否一段琴弦?早春的音符,是否正在料峭的松花江中解冻?今夜,林林和彤彤又辗转在怎样的历史悲音中?

明天,辽淼的白山黑水五岳湖海之间,会有键弦之鸣、心弦之颤,协奏起您最喜欢听、最喜欢拉的包隆贝斯库的《叙事曲》中最忧伤凄美的那一段吗?

张志新生前最喜欢波隆贝斯库的小提琴曲《叙事曲》

三十二年——整整三十二年了啊!最忧伤凄美的那一段!我们民族宏大苦难《叙事曲》最撼天动地的那一节!

面对静雅柔弱的您,面对着七年来在此面对过您的278000颗心,面对只有用心、只有在虚拟中才能点燃的洁白的思念、殷红的祈祝和摇曳着蓝色旋律的烛光,最是我知道:

每一次点击,
都是心的触摸,
——触摸您悲怆的音符。
每一份祭奠
都在擦亮您割不断的琴声,
——擦亮我们民族宏大苦难《叙事曲》的最强音!
是的,法西斯割断了您的喉,怎能割断您的琴声?!
鸣心铮骨,激越高亢,四弦裂帛,撼遏行云:这是民族低谷期思想的最强音,这是所有浩劫中喑哑的政治家思想家为之凸现道义缺失灵魂苍白的正气之歌!
正是您的胆见悲歌,正是您思想和生命的震颤,摇撼也见证着一个盲从时代麻木民族的渐次苏醒,又让一段历史伴随一种舒缓、一种温馨、一种期待,在千百万走出梦魇的心灵中凝结成永恒的记忆,也由此凝入历史的永恒——不是正史,却因此更属于历史的永恒!
白花与烛光,祭酒与献歌,心语与祈祝:这些,都是也仅仅只是记住的证明。而几乎所有的祭奠者都深深知道:触摸您悲怆的音符的不是这些——是一颗颗心;而比触摸更能擦亮您割不断的琴声的——
是心灵,从您悲怆的音符的千百万次出发——向体制文明挺进!
是千百万心弦的铮鸣与协奏,和着您爱的旋律!

“白霓贯日,彗星袭月。”“忠骸何在?浩气长存!”严正学、朱春柳伉俪为林昭、张志新创作的英烈双雕。

(初稿于2006年5月文革发动四十周年之际,现稿有所增修。)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