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2

扬帆夜市是长沙市规模最大的夜市,长达1公里,汇聚了370余家特色小店。张智杰摄

马英九到访长沙,4月2日晚上化身“夜市召集人”,号召大九学堂师生前往探秘当地最热门的网红夜市。糖油粑粑、长沙臭豆腐、小龙虾、茶颜悦色等,遍地都是名小吃,促进了大陆“夜经济”发展,也见识到在地旺盛的消费活力。

“一定要逛逛长沙的夜市!”4月1日下午,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长沙会见了马英九先生一行。沈晓明特意数次叮嘱,推荐随行的台湾青年一定要去逛逛长沙夜市。

长沙的夜市,到底有什么独特魅力?

长沙连3年入选十大夜经济城

长沙,向来以文化娱乐之都和旅游休闲城市著称全大陆。它还有一种魅力叫“夜长沙”。长沙人酷爱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并曾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长沙夜市游的首选地,非长沙市规模最大的夜市、扬帆夜市莫属。

长达1公里的扬帆夜市,汇聚了370余家特色小店,吸引各地“吃货”慕名前来,被评为长沙夜间消费示范点。

扬帆夜市长沙人酷爱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并曾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张智杰摄

边卖边直播,网红夜市正夯

在这里卖陕西手工卷凉皮的唐先生夫妇,一边向顾客演示凉皮制作过程,还一边直播。这种斜杠人生,正是当下大陆盛行的新商业模式“网红夜市”,左手摆摊做生意,右手把在夜市吆喝现况,透过萤幕放送给网友。

唐朋夫妇,一边向顾客演示凉皮制作过程,还一边直播。张智杰摄图

“过去只会埋头卖货,现在还要会讲故事、引流量,”唐先生说,所经营的直播号粉丝量已超过1万,每天的营业额也从1000多元人民币增长到最高1万多元(约新台币4.5万元)。

扬帆夜市总经理李天勇接受大陆媒体《中国新闻网》访问时表示,扬帆夜市实施的是公司化经营管理,特地成立品牌推广部门,培育直播店主,同时联动湖南丰富的媒体资源和流量管道,拓展发展空间。

城市繁荣新指标:夜经济

在大陆,夜经济被视为评估一座城市繁荣程度、发展潜力与活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而在长沙,夜市除了能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还发展出24小营业书店的夜读,以及晚上打篮球、晚上跳广场舞的“夜健”。

根据大陆最大旅游App携程网的统计资料,2023年以来,夜游长沙的相关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04%,相较上一季大增332%,疫后回温迅速,进入大陆夜游前十大。

像是在扬帆夜市独家贩售“劈腿茄子”的汤旭昂,生意超好:“周末一天就搞了2480元(人民币),人多得都挤不开。”

扬帆夜市独家贩售的“劈腿茄子”。张智杰摄图

另一处繁华不输扬帆夜市的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每当夜幕降临,很多以美食闻名的店铺,从下午6点钟开始“苏醒”。

穿梭在夜色中的时尚年轻人,或端著一碗长沙臭豆腐,或手捧一杯网红奶茶“茶颜悦色”,随着人流挤进“夜的嗨”。

周顺华开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的小吃店售卖长沙两大名小吃──糖油粑粑和臭豆腐,生意红火。

摊位上支付宝、微信支付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数位人民币的QRCode,移动支付如此方便,无疑更进一步带动了夜经济。

翻滚油锅中,扁平豆腐块开始膨胀,周顺华就麻利地捞起放入纸碗,每块中间戳个洞,灌入特制辣椒汁。

“一晚可以卖一万多片臭豆腐,高峰期是晚上7点到11点。”周顺华受访时说,很多游客专门来长沙感受夜经济的魅力。

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的摊位上,支付宝、微信支付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数位人民币的QRCode。张智杰摄图

镜头转至长沙市湘江中路,一处下沉式建筑犹如一个巨大的月球,华灯初上时分散发光芒,独立而醒目。

夜晚到来,穿着潮服的年轻人就开始走进这个名为“野肆月球”的酒吧,高峰期一座难求。因为酒吧老板不再是单纯靠卖酒赚钱,也强调接轨国际潮流。

“野肆月球是对长沙夜经济的又一次创新和升级,”酒吧创始人李先杰指出,把酒吧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流前来消费娱乐,开创年轻社交新平台,引领行业发展新模式。

夜经济关键:5G+移动支付

其实,“夜长沙”的精彩,离不开当地政府大力打造“夜经济”。

除了完善5G等公共通信设施建设,推广移动支付方式,长沙还率先在中国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营造“最安全、最方便、最温暖、最时尚”的夜间经济环境,确保了各商圈的夜经济活跃度。

也难怪省委书记大力鼓吹马英九访陆团前往夜市一探究竟,毕竟可说是一种另类“政绩”。

长沙市还推出了推进经济高品质发展十大行动方案,鼓励市民涌向霓虹闪烁的街角,深入挖掘消费需求,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烟火气”。

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长沙规划出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期使夜经济成为“稳增长、稳就业”的经济生力军。于是这座不夜城,先后有4个商圈入选大陆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长沙夜经济的背后,把饭桌做成新消费的最佳场景,点亮了提升GDP的未央之夜。

马英九访陆团前往长沙的夜市。廖元豪提供图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