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马英九的重庆行,包括前去抗日烈士张自忠陵园祭拜、过程中,他再度流下英雄泪。至于走访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时,他则顺势分享许多人不知道的抗战历史秘辛,如美国空军“飞虎队”取名的意外插曲。

8年的抗战岁月,遗风仍在这座崎岖的山城吹拂。1938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了躲避日军连日轰炸,国民政府从当地富商买下有“黄山”之名的宅邸,蒋中正就在这边召集政府要员、规划作战策略。这个集“军事、政治、外交功能”于一身的黄山宅邸,现已成马英九4月4日下午参访的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内,散落包括蒋中正办公的“云岫楼”、躲避空袭的“防空洞”、做为蒋中正和夫人宋美龄寓所的“松厅”等15处抗战遗址,每个建筑物间,都由陡峭的阶梯连着,在山谷间散落着纯白的小花。如此静谧的空间,让人难以相信这里就是当时国民政府的中枢。

在各个抗战遗址中,展示著当时蒋中正、宋美龄等人使用的起居用具、两人在重庆时的老照片,以及各式珍贵史料,展示柜中,“中华民国”这4个字和中华民国旗更随处可见。马英九在民国风韵如此浓厚的地方欣赏史料,似乎更激起兴趣,频频向身边的人“露一手”抗战史。

马英九这趟祭祖之行,途中总有满满民众追随,还有人突破人群封锁,只想要个签名。马英九办公室提供

马英九揭历史秘辛:“飞虎队”原来不是飞虎

例如,当陆方导览员讲到当时协助抗日的美籍志愿空军大队“飞虎队(Flying Tigers)”时,马英九马上补充说:“飞虎队是中国人民取的,他们自己不叫自己飞虎队。”他解释,飞机上所绘的图案是虎鲨,但当地人民看到这个图案,就说“飞天老虎,飞天老虎,”飞虎队因此而得名。

而飞虎队出现后,中国空军在战场上,也将制空权一步步夺了回来。

马英九也提到仁安羌大捷,他说,当时的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是我湖南老乡”,他们把日本人赶走以后,进入英军的营地,英军的孩子看到以后高呼“中华民国万岁”。虽然马英九出生时已是和平年代,战火的岁月也逝去许久,但从他信手捻来就是一段段的战火史料,显然对于这段岁月,马英九从不敢忘。

参访中出现一些插曲。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内的松厅,除了留存蒋中正与宋美龄在此生活的痕迹外,厅内挂着两幅宋美龄的华诞致庆,一幅为前副总统连战所赠,另一幅则为马英九所写。马英九在上面写的是“福寿康宁”,由于现场挂的是复制件,马英九开玩笑说,“你确定这是我写的吗?”引起现场大笑。

祭拜张自忠,马英九再流下英雄泪

另外,马英九离开前,重庆市区的抗战遗址博物馆门口聚集许多当地民众只为问好。待他离开后,所有人一涌而上,准备亲自追随马英九的视角,再次体验重庆的抗战岁月;但馆方却突然宣布闭馆,引起许多排队许久的民众大表不满,直言“只有官员能进,民众不能进来”,眼看现场民众热情令人感动,馆方马上重启铁门开放入馆,让所有人借此机会重温抗战记忆。

重庆的抗战记忆当然不只有黄山宅邸,当地还葬著二战中阵亡军级最高者、抗日烈士张自忠。马英九上午率团前往张自忠陵园悼念、祭拜。面对这位抗日先烈,马英九在1分钟的默哀结束后,泪水就夺眶而出、频频拭泪;除了原本司仪说的三鞠躬礼后,马英九又自行追加三鞠躬礼。他说,张自忠生前承受很多委屈,求死明志,壮烈成仁之心令人动容。

面对抗日先烈张自忠之墓,马英九在1分钟的默哀结束后,泪水就夺眶而出、频频拭泪。马英九办公室提供

这趟祭祖之行,马英九数度哽咽落泪,包括他在南京中山陵拜谒国父孙中山、在长沙为祖父念祭文,以及这次悼念张自忠,或许100多公里长的台湾海峡太远了,也或许战争的无情太残酷了,马英九这趟睽违70多年来的寻根之旅,尝起来咸咸的,他既希望向祖先表达孝心,也期盼两岸能和平共好,在这些泪水之中,满是他的真情流露。

图为二战中阵亡军级最高者、抗日烈士张自忠雕塑。马英九办公室提供图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