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法兰克福书展上陈列的廖亦武的著作

拉什迪等多名世界知名作家联署声明,抗议中国当局禁止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出席纽约文学节。拉什迪向法新社说,廖亦武是作品被删减最多的中国作家之一,他的同胞多年来都无法接触到他划时代的作品;现在,北京政府又想把审查之手伸到海外来。

据中央社的报道,受纽约国际文学节主席拉什迪的邀请,廖亦武原定于4月4日前往美国出席国际笔会美国中心主办的“世界之声”文学节活动,推介其新书、并与查建英、阎连科等作家一道在活动期间进行专场演讲,随后他还将转赴澳大利亚。但3月28日他接到中国当局通知,所有行程都被取消。

拉什迪表示,廖亦武在出发前数天被中国当局禁止出境,他与其他作家“强烈抗议这个出境禁令”。

拉什迪谴责说,禁止廖亦武出境的命令“非常遗憾地表明,中国当局无意进行自由和开放的文化交流”。拉什迪表示,文学节将在廖亦武原定出席的活动场地摆放一张空椅来代表他。

据廖亦武本人透露,他此行将推介的兩本新书《上帝是紅色的》及《吆尸人》分别由哈珀科林斯与兰登书屋出版。其中,《上帝是紅色的》讲述的是历史上西方传教士在中国的坎坷经历。而中国当局多年來一直忌惮其写作方向。

廖亦武在过去10多年來,曾16次申请取出国被禁,只有去年秋天的访德最后获批成行。但在回国之后,他多次被警方传去“喝茶”。写作也屡屡受阻。

据廖亦武猜测,此次对他出国的禁令仍然与他从事的写作有关。他说,“最近国内,特别是四川的情況非常紧张,我这种情況,比起我的朋友冉云飞,已经算不錯了。”

另据美国国际笔会介绍,与廖亦武同样受到邀请的阎连科至今也未获准出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