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颜贰

中美贸易战刚开打,大陆股市已经“春江水暖鸭先知”,一片绿带飘扬。硝烟弥漫处人们已经看到了结局,一场完全实力悬殊的较量其实胜负早定。

自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西方以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为抓手,试图使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的大循环,利用规则约束,拉抬结合,从而逐步实现中国的制度转型。然而中国却利用西方战略的有利时空环境,积累顺差,高树壁垒,赚尽红利形成所谓的中国模式。如今,随着大陆新极权体制的日益巩固成型,以及“一带一路”等对外战略的强势推行,西方已经开始承认过去的对华战略的失败,其标志是去年10月《经济学人》的封面文章,西方学界和媒体已经开始了对中国战略的检讨。在此背景下,标举“美国优先”的总统川普终于忍无可忍,祭出贸易战大旗,对中国长期违反当初加入WTO的承诺进行反击。商人出身的川普总统常被人诟病忽视人quan议题,但是他不可能容忍不遵守自由贸易规则的反契约精神的挑战。这也是他多次对中国的不满口炮后的图穷匕首见。

自西方文明在全世界勃兴的几个世纪里,契约精神与自由贸易早已成为普世价值的一部分,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经历了晚清时期对自由贸易的激烈抗拒后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不得不屈服的惨烈历史,在此过程中,还上演了颟顸不堪的慈禧与八国联军交战的滑稽剧。随着一个个通商口岸的开埠,一个个条约的签署,历经一百多年的中西自由贸易在曲折与坎坷中展开。一部中国近代史可以说是一部中西贸易战史。然而可悲的是,中国在一个多世纪的自由贸易历史中,依然没有学会信守契约精神的文明规则,始终怀抱着小人取利的短期投机心态,特别是在所谓改革开放的近四十年经济腾飞的大发展中,采取的多是偷梁换柱不守承诺的流氓手段,大肆侵犯别国知识产权,不断筑墙肥己,利用贸易顺差完成资本积累的同时,并没有将其主要成果转化成对民众福祉的大幅提升,而是用于对专zheng体制的不断设防与巩固。实行对内奴役对外新殖民的野蛮*战略。

翻看网上流传的十六前中国签署的入世承诺表,会发现中国几乎无一认真遵守,如此没有契约精神的行为,怎能获得其它国家的尊重与信任?西方制度与文明的核心支柱是自由贸易与契约精神,如果没有这两者,西方文明早已失去发展动力,衰竭而停滞。自由贸易是人类开展互利互惠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交往的活动,契约精神是促进自由贸易顺利进行的文明规则和君子协定。而西方的民主自由其实就是保护自由贸易与契约精神落地的制度安排。今天中美贸易战表面是经济领域的战役,其背后却是中西两种制度两种文明的较量。西方社会已经用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两种制度和文明的优劣。此番未战先输的中美贸易战不过是再次验证其优劣而已。

作者 editor

在 “黎学文: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是制度与文明的较量”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