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22:06
郑裕文

中国在海外不断扩张的影响力,继续受到世界关注。最近,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以及加拿大,都在采取行动抵制北京的长手入侵。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更以中文呼吁“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抵御中国的影响渗透。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指责相关言论“不符事实,充满种族歧视”。随着中共19大揭示了习近平的新时代,要让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共的对外扩张呈现什么样的态势?西方国家对此的理解是否还存在落差?现在采取行动是否为时已晚?

参加节目的嘉宾是:旅居德国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发起人钟锦江博士。

*廖天琪:中共入侵网站,渗透德国各界*

廖天琪说, 德国政府和媒体都认识到,中国的间谍活动在德国相当活跃,包括中国黑客攻击德国政府网站、入侵德国不同党派、议员和主要政治家们的网站等行为。这类事情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德国政府也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后者当然矢口否认,称跟自己无关。事实上,这样的攻击每天都发生,而且来自不同的城市,比方说兰州、广州、北京等等。此外,中国方面还从企业界、商界和金融界等不断窃取情报,同时对德国社会的各个层面,比方文化界,也进行某种渗透,具体程度我们还不清楚。当然,类似澳洲的政治献金问题,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从媒体听说过。

*廖天琪:伤害欧洲盟友,美国倒退给中共让位*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指出,中国向外输出的不是软实力,而是“锐实力”(Sharp Power)。廖天琪说, 关于中国锐实力的提法很是贴切。从国际地缘政治看,从前的冷战时对垒分明,自从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之后,世界格局发生改变。国际仍然以美国为首,但是中国近三十年发生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使得它的国际政治地位也迅速蹿升。不幸的是,美国新总统川普推出一些列保守的、倒退的政策,使得美国从过去自由世界的领袖地位上退下,这对欧洲产生了沉重的打击。我身在欧洲能够感受到其中的变化,尤其是欧盟国家不再觉得美国是一个可靠的盟友了,而开始认识到必须自力更生。德国有智库分析指出,川普提出“美国优先”,这逼迫中国不得不往前迈进而走向世界第一。尽管我们无需逐字推敲这种言论的准确程度,但是,它的大概意思人人都懂。川普确实为中国提供了进军国际政治舞台的契机。

*廖天琪:海外“爱国”是假,爱权力是真 *

中共向外施加影响不仅仅通过孔子学院,也通过社会精英来达到目的。廖天琪说,如钟锦江先生所说,如今,海外的华人媒体大部分都已经一边倒,投向了中国的官方政府。中共是中国的官方政府,但是却并不代表民意。它在很多方面的作为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与此同时也发展了经济、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但是,这个政府的基本理念并非为人民造福。在欧洲,我们也有与澳洲同样的感觉。海外移民都认同当地的理念和价值观,就是自由、民主和人权。中国官方却恰恰拒绝这些正面的价值观,称这些都是西方为了给中共拆台所使用的工具。这是荒谬的,中国人同样有自己的尊严、有追求自由、民主和尊严的权利,也应该获得这些权利。今天,人们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提高,而是拥有不受侵犯的基本权利。一个民工、一名上访者都拥有与任何其他人同样的权利。他们如果触犯法律,应该用法律来约束,但是不能用断水断电来惩罚。这种犹如驱赶猪狗般的方式是不可以接受的。在国内的民众要表达自由意见必须冒生命或者自由的危险;而身在海外的华人在享受自由的同时,应该用自己的知识、良心和理性来对抗专制极权,否则有愧于作为人的良知。那些所谓的海外爱国者,并非真爱国,而是爱那种权力和它造成的不平等。

*钟锦江:中国渗透各界,澳洲全面震撼 *

钟锦江说,被指“通华”的澳大利亚工党议员邓森宣布辞职。今天看到这个新闻非常高兴;不过,事情还没有完结,我作为“澳洲价值守护联盟”的发起人之一, 和其他发起人一起做了一些事情。首先要说的是,澳大利亚是移民国家,之前奉行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上世纪70年代才“改邪归正”废止了种族政策,开始引进亚裔移民。89年之后,一批大陆留学生被澳洲政府保护而居留下来。90年代初,澳洲开始奉行多元文化政策,各族人民在自由民主的框架下得以和谐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这样的形势被中共钻了空子,后者利用华裔移民进行商界、文化界和政界等的全方位渗透,直到最后引发全澳洲的极大不安。这样的大背景导致澳洲包括情报部门和媒体的深入了解和调查。今年6月份,澳洲媒体通过电视公布了“中国在澳洲影响力报告”,引发各方震撼。紧接着,澳洲主流媒体和政界都对中国政府的影响问题有了全方位的关注。

*钟锦江:中共欲把澳洲当后院,献金开道收买政坛 *

澳大利亚上星期表示,要立法严格禁止外国势力干涉澳大利亚内政。中国表示不满。钟锦江说,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采取强势做法,“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对这样的提案表示欢迎。我们这些多年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华人特别深切地感受到澳大利亚受中国影响之后给我们所带来的不快。前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秘书陈用林先生曾经撰文指出,中国一直要朝把澳大利亚培养成后院的方向发展,因此对澳大利亚做好了布局,就是通过钱来收买澳大利亚的商人和政客,达到全方位影响澳大利亚的目的。对于我们华人而言,我们已经感受到,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伸出来严重影响到我们在这里的自由生活。比方说,华人媒体整个被中共控制。我们每逢六四纪念日都需要刊登广告来推广纪念活动,都会被华人媒体拒之门外。很多言论都已经遭到封杀。澳大利亚政坛近年来丑闻不断,都围绕中共利用在澳商人收买澳大利亚政客。

*钟锦江:中共输出强权奴役,西方停止绥靖 *

澳大利亚媒体称,过去十七年中,澳大利亚接受的政治献金有80%来自中国;而2014年这个数字达到最高峰,这正是习近平上台两年之后。钟锦江说,2014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政治献金达到最高峰,这与习近平要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心的野心相契合;用金钱开路是他这一努力的一部分。对于这一点,西方很多民主国家已经感受到其严重性。我认为,立法阻止这个现象从来不会为时过晚。关键是要采取行动亡羊补牢。中共现在要强势崛起,输出的是强权和奴役,与西方多年以来的绥靖政策密切关联。只要西方各国政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来遏制这一现象,应该是会有成效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7年12月12日的《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

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