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被刑拘逾半个月的右派作家铁流被拒取保候审,其妻子担心丈夫病况,对当局做法感到无奈。另外,广州4名公民因参与白云山裸奔活动被刑拘,上周有2人获释,其馀仍被拘留。(海蓝报道)

铁流其中一名代表律师刘晓原表示,北京巿公安局预审处周日(28日)通知周世泽律师,不同意铁流(原名黄泽荣)取保候审,著律师去拿书面文件。有关申请是律师上周日(21日)提出,并在上周五到看守所会见。对铁流被拒絶取保,刘晓原指,他已经79岁,而且身体不好,不明为何被拒取保。

铁流妻子任女士指,上周律师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会见时,丈夫刚从医院送回看守所,丈夫身体不好,以前已患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哮喘等,对于丈夫没法取保感到无奈,并担心他的病况。她指,丈夫刚被关押看守所时,不断被提审,他这样的年纪是没法承受。

铁流妻子说: 我担心也没用,昨天律师才跟我说不同意取保,那我们怎么办,小老百姓也没办法,只能等吧。铁流这么大岁数,真是受不了,他好像被押进去头几天连续审问,时间由晚上到第二天早上。

她又指,丈夫向律师说案件涉及他的几篇文章,其中两篇批评毛泽东,两篇批评前中宣部长刘云山。9月13日,铁流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保姆黄静亦被刑拘。铁流于拘留期间曾经晕倒及提审时失禁,被送进医院治病一段时间。

现年79岁的铁流,是四川作家,1957年被划为右派。2010年,铁流曾与一群新闻工作者联署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另外,广州裸奔事件被刑拘的律师陈武权及公民刘小翔近日获释。知悉事件的广州公民李小玲表示,陈武权被拘留22天后,上周获取保候审,而刘小翔拘留8天便释放,惟张皖荷及花满楼(原名赖日褔)仍被拘留,律师曾与他们会见。

张皖荷代表律师葛文秀上周到看守所会见,他表示,张皖荷说警方基本録口供,只提审一次,问及她有没有家属可以发拘留通知,她说不想骚扰家属,警察指没有人替她送衣物存钱,她说没所谓,警察透露如不通知家属,她要被关押30多天,所以律师估计她很快获释。

葛文秀律师说: 如果是这样的话(不通知家属),可能要待多30来天就这样。她说这些人对她都挺好,她在里面还算好,各方面也适应,她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非常乐观、非常好。

至于花满楼情况,记者曾致电代表律师吴魁明,电话没法打通。

维权网指,广州白云山裸奔活动原定9月7日举行,其后改早一天进行,但9月6日清早,陈武权被国保控制,并带到花都喝茶,另一参与者花满楼、李小玲中午被国保带走。其馀参加活动的人士分别登山,发现有警车及特警,部分公民张圣雨、马胜芬及老头等被带走。其后4人,包括陈武权律师及公民刘小翔、张皖荷及花满楼,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