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梁太平 复活的尾生

昨天妈妈打电话过来,没有接,今天早上回过去,妈妈说本来昨天想和我视频,然后就祝我愚人节快乐。妈妈说我越来越愚了。我回答说自己确实越来越愚了,是大智若愚。我本来想多解释,又打住了。我笑,母亲也笑。

苏轼在《洗儿》这一首诗歌里说:“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世人都希望生儿子聪明,苏轼却在儿子出生三天,给儿子洗礼的时候希望自己的儿子倒不如愚拙。母亲祝我愚人节快乐,这不明显是希望我越来越愚么?我想母亲也有苏轼的心愿了。母亲是不是也想我因此愚拙而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今天是2018年4月1日,愚人节。我喜欢的电影演员张国荣在这一天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然后不和我们玩了。今天也是复活节,如果那些被世界愚弄的人能复活该多好啊!

愚人节,让我想起了一个愚人,他叫愚公。太行、王屋两座山挡住了愚公要去的远方,所以愚公要把屋子们前的山给移走。聪明的智叟讥诮愚公的愚拙——就凭你一个糟老头,能活多久呢,山还没挖掉顶,人就没了。愚公长叹说:“你的心真顽固,顽固得没法开窍,连孤儿寡妇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可是山却不会增高加大,还怕挖不平吗?”河曲智叟亡以应。

今天是愚人节,也是复活节。耶稣基督好像也喜欢世人愚拙点。“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哥林多前书 1:27 和合本)自以为聪明的人,神好像不好使用。比如愚公移山里的智叟,神可能就不好用——这人聪明过头了。所以保罗说:“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 ”(哥林多前书 3:18 和合本)保罗自己也说自己愚拙。保罗说:“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

有人把这个日子过成愚人节,有人把这个日子过成复活节。如果有人能从愚人节里复活,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基督徒在世人眼里走十字架的道路,在聪明的世人眼里或许是一直在愚拙里过日子。“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 神的大能。”(哥林多前书 1:17-18 和合本)既然今天也是愚人节,世界聪明的人或许可以跟着我们基督徒试着愚拙一天,看背十字架是什么滋味,看十字架是不是有复活的大能。

愚公移山靠着信心——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了那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聪明的人靠自己,然而愚拙的人有神助。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马太福音 17:20 和合本)愚公移山是靠着信心,而最后成全的是要神。我们基督徒对十字架的信心看上去是和愚公的愚拙没什么两样。可神看顾那些愚拙的人。

上帝的眼里没有巧合,只有我们这些不完全的人才看到那么多的偶然。亚伯拉罕其实跟愚公也很类似。我们的愚公是要移去家门口的大山,而亚伯拉罕则是要离开自己迦勒底的吾珥的老家去移动挡在人眼前的世界的大山。愚公有子子孙孙,而亚伯拉罕的子子孙孙借着信心绵延不断——他们依然在世人看为愚拙地在背十字架,还在传福音,从而移去遮蔽在聪明人眼前的属血气的高山。

妈妈打电话祝福我愚人节快乐。妈妈其实在世人眼里好像也是愚拙之人。但她似乎又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提醒我——人也可以愚拙一点,没必要那么聪明得让神讨厌。我是不那么聪明的父母的后裔,在信中也是愚拙的亚伯拉罕的后裔,或许还是那愚公的后裔吧,要不自己怎么能这么愚拙呢?大家愚人节快乐!大家复活节快乐!

2018年4月1日 复活节 愚人节 于长沙

尾生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