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为什么要为亲人呼喊?

2015年7月10日,我家被大批公安抄家,随即丈夫李和平“被失踪”。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晕头转向。我天天问自己、问朋友:怎么办?

当时,我挣扎在两种建议中。

一个建议是:不要发声,要低调,配合政府。能请两位律师就行了,别的不用管,就在家耐心等待。

另一个建议是:要请最坚强的律师,家属要大声呼吁。这样,你就能自保并且帮助你丈夫,否则,你会受到很大的威胁。

我确实挣扎,有十天的时间都在挣扎。我是一个基督徒,我很想弄明白的是:我要做的,是否是上帝喜悦的?如果我所做的不是上帝所喜悦的,那么我的生活势必要在每天的煎熬中度过。

幸亏我在信主之后,就“顺服”这个问题,跟人探讨过很多次。我深深明白,顺服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政府让你做什么,你都顺从去做。而是如果是让你去犯罪(圣经上定义的罪远比刑法上的罪广泛),政府让你做你也不能做。只是对政府的态度要保持尊敬。

我在不断的祷告中,想起了圣经申命记二十二章23-27节所说的:上帝带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赐下律法给这个民族。律法中说:当一个女人在城里被男人侵犯时,如果不呼救,就要跟男子一同被石头打死。因为城里人来人往,呼救时会有人救。如果在田野,女人呼救了,没人来救她,罪就不在女人身上。把施暴者打死,女人无罪。

上帝的法则是如此奇妙,高过中国当代的传统。中国当代的传统会不由分说一股脑地把罪归在受害的女人身上,而上帝的法则是:在能呼喊的时候你要不呼喊,你就与施暴者同罪了!

在能呼喊的时候不呼喊,就与施暴者同罪了!

幸运的是,中国社会虽然扭曲,但是中国所处的国际社会,却是一个正常的国际社会。只要“女人”喊,就有逃过噩运的机会。不喊,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而且经历这一千天,我越来越明白,当呼喊时,有99%的机会逃离厄运。当闭口不言的时候,却是100%的被欺凌宰割。所以,我们的权利被践踏后,“呼喊”应是本能的动作!

709王峭岭
2018年4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