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中华见闻记》之廿一

在杭州遇到一个非常坦诚的人,同时也是个游手好闲的人。在杭州市中心广场武林门广场,遇到之后,闲谈中,他有点自鸣得意地说:“俺家什么都是腐败的。”他说——“烟酒是腐败的烟酒,服装是腐败的服装,鞋子是腐败的鞋子,皮带是腐败的皮带,首饰是腐败的首饰,房子是腐败的房子,还有呀那些和俺家往来的美女,也是腐败的美女。”

“你们看,我身边这个侄子,在读大学,每个月要花费一万多块。经常去香港旅游。你们不要以为我们是强盗,不过是因为我哥哥是个官员。一到过年,那些拍马屁的人就挤破了门槛,我这个侄子,去年新年,光压岁钱就接近十万,真他妈的牛,比俺这个叔叔还富有。俺也没有经常更新女友呀,至少也要个把月才来个更新换代,他呢,三天两头更换。光我亲眼见过的就还几十了,个个如花似玉,有时候闹得人家女孩子怀孕,逼迫人家堕胎,女孩子不同意,他就犯牛脾气了,动手打人,好几个大人小孩,一起被他打坏了。”

“他小妹是超生的,因为我哥哥喜欢女儿,她就更跩了,还不到法定的成年年龄,存款已经七位数了,过年她连上万的压岁钱也不放在眼里。行贿的人送她的金银首饰,各种挂件,生日礼品,足足价值好几十万。她喜欢吃什么外国的东西,有的人就专门花钱从国外空运回来。”

“好吧,说点正经的。俺家的腐败物品可多了。别人送给嫂子光好皮鞋,就可以用卡车拉几车。有时候嫂子不开心,就叫捡垃圾的人来,随便给几个钱,拿走算了。我侄女是孩子,不是很喜欢金银首饰,我嫂子就得着了。她的金银首饰,得用几个手提箱才能装完。”

“俺哥哥鳄鱼皮带少说有八九十条,加起来值十来万块钱,我拿来送人就有三四十条,他也不知道的。人家送他的西装,都是几千块一套的。不合身,他就往地上一摔,听任保姆处理了。”

“俺哥哥也不是很喜欢喝酒。这些年,无论哪年过年,光送的五粮液,都是一两百箱,价值几十万,我哥哥还不正眼瞧呢。最后都是我嫂子,叫保姆找来收购名烟名酒的人,随便卖掉了。”

“俺哥哥喜欢房子和现金。有一次,一个西北的贫困县领导,来找俺哥哥,说是要和俺哥哥的县市结拜,打开箱子,里面可是整整五十万现金。但是俺哥哥有时候,很傲气的。也不正眼瞧人家的箱子。后来结拜成功与否,我也不知道。我有时候说他,你不要太牛气,你无非有点职位,人家才巴结你,你要是失势了,说不准人家拿石头往井里丢。他淡淡一笑说:怕啥,俺们家钞票多,就用钞票先把井口堵死,让那些小人的石头进不来。”

“那些巴结他的人,在深圳为他买了房子,两、三百万;在北京为他买的房子,也是几百万;在上海,我哥哥一直想有房子,有次别人求他办事,他就说了句,听说上海房价又要长了,有钱了不如在那里投资房产呀。几天后,那人就送给俺哥哥一套房子,一幢别墅,总价值少说也得五百万。”

“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俺家腐败美女特别多。你听说南京市那里,有个江苏省的外办主任叫王华的,晚上将一个大学毕业的女下属,以谈工作为借口,诱骗到宾馆,实施强奸。后来那女孩认真叫劲了,报案告他了。结果呢。一个女孩子如何能同票子和位子抗衡,倒被王主任他们整进监狱,说她勾引领导,诬陷领导,现在还在关押呢。俺哥哥听说这事,骂那王华愚蠢。俺哥哥说,那么多权利和票子在手里,还需要去强迫人家女孩吗?后来俺反思了哥哥的女人,真觉得没有一个不是伏伏贴贴的,从来没有人告他强奸。他更新女人也是好手,比他的儿子还快,而且换代越来越不象话了,都是十几岁的。”

“你们一定不要误解,认为我们家是多大的腐败。其实在中国这真是小小的腐败呀。你们不要太书生好不?你不腐败,那你在官场还有前途?你没有票子,你的上司谁认你?你的同行谁肯和你交往?你的下级谁会买你的帐?你没有钞票,你能打倒谁呢?现代的头们,在老百姓面前骨头是硬的不得了啊,只有在金钱和权力面前,骨头才会变软呀,真是比小妞的骨头还软。俺哥哥说过,面对腐败,认真对待,相互爱护,大家发财。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那就俺家虽然什么都是腐败的,但有一样不是,那就是说真话。最后我告诉你句真话好了,都一起腐败就是啦,管他那么多闲事干吗?共产党不腐败,那还能叫共产党?”

杨天水于华东

2004年11月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