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向中国自由民主事业的赵紫阳先生遗体告别的时刻,中共高层一些要人到场,说赵先生参与改革有过贡献,但是也犯过严重的错误。

这是一场奇特的告别仪式。

中国的首都,警车密布,警察林立,真是如临大敌一般的警戒!大量自愿参加告别仪式的普通国民、异议人士被拦在门外。为什么如此顾忌国民对赵公的怀念?还是害怕走到街头的国民多了,互相拥挤踩伤?还是害怕国民乘机群体性呼喊自由民主?

赵公有过什么错误呢?听者、读者都很明了,官方的意思是说赵公于八九中国民运大潮的时期,赞成自由民主的方向,并坚决反对当时的最高阶层的决策群体,对以和平理性方式追求自由民主的国民,使用武力。

事实上,赵公的历史贡献正是这个“严重错误”。这个追求深层次政改的,以期中华走向民主宪政的的,反对政府武装部队杀害民众的“严重错误”,是赵公以良知和历史眼光树立起来的方向性的历史功绩。

孔夫子说过“苟志于仁,无恶矣”。其原意是:假如一个人立志并致力于追求人类尊严、权利和幸福的正义事业,那么即使其它方面偶尔有小节性错误,并不影响他仍然是个离开了罪恶道路的人物。

赵公正是孔夫子所言的“志于仁者”。虽然他自年少而加入中共,难免这个群体的种种不义的制约。但是当他当道之后,不是竭力发展民生事业,就是主动启动政治改革,直到公开地冒着蒙受政治迫害的危险,站在自由民主运动的一边。

如果中共领导和党员,都以赵公为楷模,则可以变“三个代表”为现实,则可以“与时俱进”,则可以“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反之,则继续荒谬矣。

杨天水于故乡苏北泗阳
2005年1月30日凌晨

E-mail: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