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德国在二战中也损失惨重,正如波茨坦公告所指出:“德国人民业已开始偿还其在公开拥护盲从其领袖在得志时之领导下所犯之可怖罪恶。”1991年,统一后的德国政府经过在国内外的详细调查统计,公布了二战时的军人损失数字:

德国军人战时死亡485万人,其中在苏德战场上死亡381.7万人。

德军在苏德战场被俘250万人(其中有139万人是在1945年5月德国投降时被俘)。

德军战俘在战时和战后共死亡45.9万人,其中死于苏联战俘营者为36.3万人。

德国平民死亡估计为440万人,其中约60万人死于英美飞机的轰炸,大部分死于苏军攻入德国本土时的战火中。

德军在苏德战场的负伤人数约900万人次,伤亡累计相加数为1300万人。

以双方军人作战死亡数相比,苏、德军人的损失比为1.8:1.虽然德国方面应再加上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芬兰等仆从军和俄罗斯伪军的损失,不过其伤亡数总计不到200万人,同时苏联方面后来也有波兰、保加利亚和倒戈的罗马尼亚军队参战,另外还有众多的敌后游击队参战,因此双方的协助者参战者的损失数字可大致抵销。

看到这些数目惊人的统计,完全可以认定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的确是一次人类战争史上伤亡最大的“惨胜”。

据俄罗斯档案资料统计,苏联在二战时的1.9亿人口中共动员了2960万人入伍,其中在战时因死亡、失踪、负伤残废减员共约1600万人,为恢复建设复员200万人,战争结束时还有1136万军人。苏联战时征兵年龄是17至55岁,30%的男性参军入伍,另外还有80万妇女参军。如此算来,当时苏联的适龄男人除了军工厂的技术工人、行政干部和警察及残疾人外,几乎都进了兵营,生产劳动的重任落到妇女孩子和老人身上。

德国二战时总人口为7900万人(包括吞并的奥地利及捷克的苏台德地区),陆续动员了1700人参军入伍,占男性比例达40%。战时其征兵年龄是16岁至60岁。德国还征用了50万妇女当军队“辅助人员”,但这些女性不上前线,只在后方做后勤、医务、防空警报等工作。

战时德国有一项人力优势,便是从占领区强抓了1000多万外国人(半数为战俘)当劳工,这样德国的妇女和孩子老人很少从事繁重劳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