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郭飞雄、小陶等呼吁

节日与喜庆,是人类天性的需要。每个民族,每种文明,都有自己的很多节日与喜庆。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之一。每逢这个节日,人们团聚庆贺,享受人伦应有之欢乐。

但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专制腐败,造成了很多良心公民被拘禁,不能和家人团聚,甚至拘禁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样的名义,也不得而知。郭飞雄和小陶(陶士季)就处在这样境地。

郭飞雄湖北人,原名杨茂东,中年学者,有过很过著述,前不久还是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著名的维权律师。他已经失踪很多天了。

信仰自由遭到践踏时,他大声疾呼,为自由宗教的信徒说理,为蔡卓华牧师辩护。他曾经写道:“蔡卓华案的核心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宗教自由问题。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起诉蔡卓华的罪名是‘非法经营罪’,但众所周知,在被领导着的检方背后,还有另一只手,主宰操纵着大盘。”在他看来,背后操盘压制信仰自由的大手就是陈旧冷酷的专制制度。

今年五月在北京因为依法申请抗议日本军国主义思潮信仰而遭到警方刑事拘留一个月,出狱之后,继续写作与维权。徐沛说他敢于秉笔直书,批评中共精心策划出来的文化偶像鲁迅的恶劣影响。

广东南海征地案中,他勇敢参与农民维权,将众多的重要的事实真相告诉公众。最近直接参与了广东太石村村民维权行动,深入一线,报道了大量的真实状况,他严厉批评了中国现实中的专制腐败,大致说道在中国竟然连一个村子村民依法要求罢免村官也要流血!就在前不久,他失踪了。

海内外广泛关注这样的良心学者良心律师的失踪,是黑道行使了暗杀谋杀造成了他的失踪,还是中国大陆司法机构一贯的违法拘禁造成这样的结果呢?我们焦急地等待了很多天,什么消息也没有。今天当那些腐败官员成群结队,开著名车,招摇过市,大摇大摆,到酒店大吃大喝的时候,我们中华民族的良心国民,却生死不明,这样的对比,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是我们所有只要有点良心的人,都感到痛心的事件。这种对比中,人们看到的正是大陆中国社会是非颠倒、邪正错位。

广东黑道的力量是野蛮凶狠的,他们往往在官府拥有后台。同时广东官场野蛮风气横行,不法官员依靠黑道残暴力量维护自己的私人利益,时有发生。我们不希望郭飞雄先生遭遇的是这样的黑道力量。

如果是中国官方司法机构拘禁了郭先生,那么中国政府就有责任立即将拘禁郭先生的法律理由与拘禁地点,通知他的家属或者单位。当今世界上,除了前伊拉克的萨达姆和现在金日成的野蛮统治之下,国民会无辜失踪之外,就是中国大陆了。这样公然违反国际人权公约和自己国家的法律明文的做法,是野蛮的、反文明的。如果一个国家实际执法中,执行的是自己的潜规则,法律明文只是装饰,那么还谈什么人权进步?

中国政府有责任对郭先生的下落尽快做出交代。

和郭飞雄相比,小陶就是个普通人了,他没有著作,也没有显赫的民运经历,相反还有过刑事前科。但是根据我们的监狱生涯的经验,中国有众多的刑事犯,由于受到太多不公正的待遇以及现代文化信息的影响,都在思想上转化为亲美派,对自由民主有特别的渴望,只要影响得法,就成为民运战士。小陶就是这类人物之一。他2002年出狱,一直寻找我们。直到去年夏天才找到我们,并在经济上以及事务上为民权活动做大大量有益的事情。前不久,他得知有机会到澳洲打工,就立即回户籍所在地新疆的昌吉州办理护照,目的是打工挣钱,接济受难者和他们的家属。可是回到新疆不几天,就在九月一日,被警察带走。到今天已经十八天了,他的亲人没有接到来自警方的任何正式的法律文书。就算他有什么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法律规定警方可以将一个公民拘禁十八天,还不给他家里法律告知呢?这样的违反执法的行为,与法治精神能够相称吗?

中国政府如果不能遵守最基本的程序法,那么还有谁能够相信你的和谐社会?

杨天水于南京东山

05年9月18日晚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