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民党主席选举大战,两个参选人,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台北市长马英九,真正的风度翩翩,互相友好礼让,避免了人间恶习—攻击与毁谤,展示了君子风度,让人们看到了真正的礼仪文明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先贤特别提倡过的。

孔子说过:“德才兼备者,和他人没什么可争的,一定要竞争的话,那就应该象射箭比赛那样!互相行礼而后登上赛场,比赛结束之后,还要一起友好饮酒。这样的竞争才是君子式的符合礼仪文明精神的竞争。”(“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楫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孔子提倡的完全是一种和平友好的文明竞争。

我们在大纪元上看到马、王二位先生互相从容握手,双方神态洋溢出真正的喜悦,可以大体窥见民主宪政日益成熟,这种制度下的政治家们也日益文明,越来越君子化。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以来的又一大骄傲。那种动辄就说民主竞选会给中国带来混乱的说法,在中华民国的民主实践前,在国民党的民主竞选前,应该是不攻自破了。

大陆专制主义下的政治竞争的残酷性,正好是反面的例证。例如,毛泽东去世之后,各派都在施展阴谋,有的为了争夺最高领导权,有的不过是为了避免被政治对手打倒,免于灭亡。邓派的几个老将整天串联策划,认为和“四人帮”的对立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必须将他们置于死地;而“四人帮”也同样受专制政治规则的推动,紧锣密鼓,企图推倒邓派的势力,为此甚至在上海准备十万民兵武装。最后老将们胜利了,他们说服了还在中间立场犹豫的名义上国家领导华国锋以及实力派中央警卫团首脑陈锡联,最后不得不以宫廷阴谋的方式,拘捕了“四人帮”。

根据一些资料,就在拘捕“四人帮”之前,华国锋担心行动失败,非常恐惧忧郁,陈锡联誓言道:“请放心,我将象忠于毛主席一样忠于您。”开始行动之前,按照华国锋的请求,陈锡联将一支手枪交给了华,在拘捕对象还没有进大厅的时候,以及进来后被制服之前,华国锋手中的枪柄已经是汗津津的了。后来“四人帮”很快就通通被捕。

这个历史,是专制主义权力之争过程的典型,阴谋、恐怖、互相倾扎、长期焦虑、你死我活等等贯穿其间。无论君子还是小人,在那里的官场上,都终日惶惶不安,需要提防别人的算计,也需要算计别人,二者必居其一,基本上没有第三条道路。那里遵从的是弱肉强食的规则,整天相互撕咬,将人异化为远离忠信宽恕的冷酷动物。

专制制度下,任何人都是牺牲品。就是“四人帮”也同样如此。按照智商,他们个个优秀;按照才华,除了王洪文缺少文采,都是才子。如果不是他们受到专制主义运动的里挟,卷入专制领导群体,他们完全能够保全性命,过一种优游足岁的安康日月;如果他们生活在民主宪政的国度,以他们的才华,都能够接受人民的挑选,或者做他们自己喜欢的事业,追求生命应有的欢乐。

如果当时邓派和“四人帮”派,生活在民主宪政之下,他们只需要象马王之争一样,遵循文明规则,展开友好竞争,“楫让而升,下而饮”,根本不需要整天生活在担心受怕的恐慌焦虑中,如坐针毡,倍受煎熬,也不需要到处密谋,发动地方武装,或者违背国家制度,私下将枪支交给国家高级领导,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就逮捕了其他的国家领导。

我们为王马的君子之争欣慰,他们的竞争方式,是整个中华民族未来的榜样,大陆政治只有仿效中华民国和国民党的民主作风,实践君子之道,才有出路。

杨天水于南京东山

2005年7月16日

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