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李美青、陈燕华

2018年4月12日,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左)和陈燕华(右)遭国保人员打伤后翌日,在家里养伤。(陈燕华独家提供)

李文足

709案家属,中为李文足(忻霖提供)

在北京,一度被软禁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星期四已重获自由。不过,李文足的2位朋友周三去看望她时被10多名国保人员打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呼吁中国释放王全璋以及所有“709案”的涉案人。

李文足周二在天津徒步寻找丈夫王全璋期间被几十名国保人员强行送回北京。周三有大批国保,派出所民警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在石景山区寓所楼下,并限制其人身自由。

4月12日,李文足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她北京寓所外看守的人周四早上已经离开,相信与媒体和各界人士关注事件,不断发布消息,向当局施压有关。

李文足:我今天早上可以自由出行了,暂时恢复自由了。有一个朋友到我家里去了。她告诉我楼下没有人看守。

但是, 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和陈燕华周三前往探望李文足,为他送去肉菜等粮食之际,刚到楼下就被10多名国保人员围住遭拳打脚踢,两人的手机被没收及弄坏。

陈燕华回忆当时情况。

陈燕华:拳打脚踢。好多人围过来。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十几个人。还说你是叛徒是汉奸。警察来了根本就不管,就看着他们打我们。李美青倒地以后往她身上泼脏水,还泼剩菜。

两人身体多处受伤,需要接受进一步检查。其中李美青尾椎骨骨裂,不排除会有后遗症。

北京维权人士李蔚周三到丰台区李美青家里探望两人。他谴责当局以强硬手段对待一众维权人士。

李蔚:明显是有政府背景的人纵容和默许的,性质非常恶劣。阻止公民去探望朋友在法律上来讲是没有任何依据的,甚至抢劫手机,完全是刑事责任。感觉对这个国家的法治非常的失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周三在英文推特官方账户上表示,深受李文足的勇气启发,呼吁中国释放王全璋以及在“709案”中被拘捕的所有人,包括江天勇和余文生。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其后也分享有关帖文。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