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709案公民吴淦的代理律师葛永喜发布消息,指吴淦的“颠覆案”将于周二(17日)在天津高院公开宣判。吴淦的父亲徐孝顺遭国保由医院带走,拘禁于广西的宾馆。而吴淦“12宗罪”的多名冤案当事人,力斥当局判罪无耻。(吴亦桐/ 戴维森报道)

天津二中院在去年12月,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吴淦重判八年,吴淦其后向天津高院上诉。吴淦的辩护律师之一、广州维权律师葛永喜周日(15日)向外发布消息,吴淦“颠覆国家政权案”将于周二(17日)上午8时半,在天津高院公开宣判。吴淦的两位辩护律师暂时未对媒体透露更多的案件情况,亦对上诉结果没有更多的预期。

吴淦父亲徐孝顺周六(14日)传出消息,由于吴淦案即将开庭,福建国保及广西的公安、维稳人员,将交通事故因手骨骨折在医院治疗的徐孝顺,带到广西桂林市的一间酒店软禁。

本台与徐孝顺取得联系,他透露多名国保和维稳人员对他严加看守,他对本台强调,当局指控吴淦的12宗罪中,有7宗已被当局界定为冤假错案,但当局以此作为证据重判吴淦,根本无法成立。他已将这些冤案的材料寄给天津高院院长,期望这些实证能够令吴淦案出现转机。

徐孝顺说:我就给天津最高院寄信,我说一审不顾事实乱判决,指控的“12宗罪”里有七起(宗)都有法律文书,都是冤假错案;我还写了一封信给(天津)高院院长,给他说明这个冤案是依权力乱判,它现在搞得709案收不了台了。社会公德就是靠讲理,公理都没有了,社会就根本没有底线了。

在本台记者与徐孝顺通话过程中,突然传出国保喝令“放下”的声音,电话随即被迫中断。

据悉,包括江西“乐平案”已获国家赔偿的当事人汪深兵,以及云南大理案被撤销起诉的当事人陆勇,都相继为吴淦作证无罪,相关材料早前已由徐孝顺寄往天津高院。

本台联系到当局对吴淦指控“12宗罪”中第5宗,罪证涉及的湖南怀化麻阳血拆案当事人黄雨霞。案发在2012年8月,在抗拆过程中黄家至少5人被抓,其后判刑。黄家姐妹2013年初取保后在网上申冤,得到吴淦及律师李和平、李春富等的支持。黄雨霞认为,吴淦协助弱势群体,将公权力黑暗曝光,令当局恼羞成怒招致重判;她作必须公开作证吴淦无罪。

黄雨霞说:屠夫(吴淦)的12个卷宗里面,我们12个冤案都是事实,没有造假,它们还去抓帮助我们的“良心人”比如屠夫,当局就是耍流氓,见不得屠夫这些“良心人”帮我们老百姓,如果没有“良心人”帮我们,老百姓的财产它们想怎么抢就怎么抢,所以当局就要迫害屠夫。

吴淦2014年曾围观声援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纪念六四而被捕的“郑州十君子”,在2017年获取保的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于世文对本台指,认为当局对吴淦所有指控极为荒唐无耻。多年间吴淦在帮助其他人维权,渐渐形成清晰的政治反对主张,而他的维权行动亦对其他公民产生示范效应,是当局对他压逼的原因。

于世文说:因为屠夫拒按官方的设定悔罪认罪,所以它们欲加之罪;屠夫是709(案)的代表,再就是中国反对派政治的象征,集律师、公民、法律人、社会活动家、政治反对人士于一体的综合体。屠夫对“颠覆”提出一种权利,也是对中国反对政治的一种诠释。屠夫早就有坐牢的心理准备了,即使重判他会真正坐那么长时间吗?中国还会那么长时间生活在政治荒谬状态下吗?

网名“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近年活跃在维权活动。2015年5月在江西高院前声援不被允许阅卷的维权律师时遭拘,后被正式逮捕并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去年8月,吴淦在一审庭审时当庭承认有“颠覆国家政权”的思想;到12月26日,天津中院一审判吴淦颠覆罪成,有期徒刑八年。今年1月8日,吴淦的律师向天津高院提交上诉状,要求撤销天津二中院判决,并改判吴淦无罪。

吴淦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德国、美国及欧盟曾发表严重关切的声明。据悉,欧盟及多个西方国家驻华使馆人员,已得知周二宣判的消息,预料他们将会前去听判。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