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天津市公安就王全璋案传讯陈建刚律师

709案中唯一处境不明的王全璋律师,案情有突破性发展。天津警方周五(13日)进行补充侦查,并将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列为证人,多位律师分析,王全璋可能要求陈建刚担任其代理律师,疑当局透过法律程序阻止。这也预示着王全璋案即将开庭。(吴亦桐/ 杨默报道)

天津市公安局周五(13日)早上要求维权律师陈建刚赶至北京法律援助中心接受询问,其通知指出,该局正在办理王全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根据中国刑诉法第122条规定,决定对陈建刚进行询问。刑法第122条为侦查人员询问证人的法律规定。

陈建刚透露,天津公安局履行的是补充侦查程序,公安人员意图将陈建刚列为证人,向其询问一起发生在2013年,在辽宁省大连市涉及法轮功的案件。在案中,陈建刚、王全璋、程海及梁小军等多位律师皆为代理律师。2013该案开庭时,律师程海遭到法警暴力殴打致该庭审取消。

陈建刚也表示,他与王全璋及其他维权律师,当年参与该案整个过程合法,怀疑官方在国际与国内的压力下,无法继续拖延王全璋案,预计王全璋案可能即将开庭。

陈建刚说:找我作证是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们在大连开庭都是合法的事,没有任何过错。是不是他们现在压力大了,要给全璋开庭。所谓的补充侦查显然要把所有的程序全部利用尽,也不存在依据法律规定,他们可以为所欲为了。中国没有什么法律。

本台尝试与天津二中院王全璋案的主审法官周红联系未果,而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拒绝透露案件进展。

王全璋的代理律师蔺其磊向本台表示,王全璋案已经被公诉方移至法院,公安机关在此时并不能再行侦查。疑检察院撤回起诉,并再要求公安部门补充侦查。但蔺其磊认为,这是当局为长时间非法关押王全璋进行掩护。而近期709妻子“徒步寻夫”行动及公众声援触动当局的神经。

蔺其磊说:这是它们常规的路数!也可能是官方随后就开庭吧。这关押已经这么长时间了,现在还去调查一个法轮功案件的开庭情况。全璋的什么事它们可能都翻了个底朝天,他无非就是从法律上,起码官方法院能给自己找个理由。也是因为这次(妻子们)抗争,也说明全璋在里面没有屈服,不管怎么说,有消息总比没消息好。

709律师谢阳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他认为公安此举是在排除潜在辩护人,因为证人不能作辩护人。在看守所的王全璋有可能向官方提出聘请陈建刚做辩护律师,官方利用法律程序予以阻止。早前和王全璋一起参与代理法轮功案的其他律师,如北京律师程海、张磊、梁小军等,直到目前未被天津公安局列为证人询问。

北京律师丁家喜向本台表示,纵观整个709案,当局有一套既定的模式,既要求律师认罪才可能开庭或保释,王全璋长时间被关押且音讯全无,也意味着他并未屈服,现时突然再传补侦消息,令人依然无法预测该案走向。

丁家喜说:应该说大伙都看清楚了,他是要求必须认罪的,不认罪就不能出来,上面的意图里没有这个选项,它现在这套体制完全残暴无情,而且不留任何余地的,就看接下来的反应。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及其他709妻子,近日发起“千里寻夫”行动,遭天津与北京两地国保维稳,国保的暴力行为,激起公众巨大的声援浪潮。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周三公开声援李文足,并呼吁释放所有被关押的709律师和公民。

李文足、王峭岭周五已分别向所在辖区政府对国保暴力行为提起行政复议。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