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屡遭政府打压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关押于看守所近一年半,近日身体状况转差,下肢浮肿,肾功能严重衰竭。其母亲表示若果儿子未能取保候审接受治疗,担心他随时病逝。(黄乐涛报道)

黄琦目前关押于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案件已移送到法院起诉,但仍未开庭审理。黄琦的母亲蒲文清于网上发消息指,儿子身体情况转差,情况严重,希望各界关注。

蒲文清周三(18日)对本台表示,辩护律师刘正清近日会见黄琦后向她指出,黄琦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身体严重浮肿。她指,自己退休前是一位医生,若果肾病病人出现这些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她担心儿子在看守所没有适当的治疗,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蒲文清说:我心里就非常担心他的,对他的身体非常的担忧,因为他全身肿,特别是双下肢肿得特别厉害,肌酐值高,全身浮肿,双下肢肿得这样厉害就说明肾功能严重衰竭,肿就说明他的肾脏发生了改变,因为我是学医的,我就知道,看守所医疗条件有限,我担心他会病死在狱中,就是这样的,这一些什么取保候审,我们很早很早律师跟我们家属都做了,没效。

她表示,案件已移送到法院,但当局就一再拖延案件,将儿子关在看守所,让他受苦,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办法,唯有靠律师走法律途径,帮助儿子。

本台周三(18日)致电刘正清,希望了解黄琦的具体情况,但他指不方便透露。

刘正清说:我没办法,也不方便,我不清楚,好吧?

黄琦另一名辩护律师李静林表示,他多次为其当事人申请取保候审,但是一直都没有结果,他认为当局早已决定将黄琦定罪,所以不批准他取保候审,以便日后方便处理案件。

李静林说:她(当局)整个司法环境都是这样的,凡是她估计判你刑的,那就懒得管你那么多,那么她就不愿意放你,比如说如果现在放了,司法的状况就是从无罪推定,假如定了罪要判刑,她不需要抓进去的,是不是?

他表示,黄琦根本没有犯法,但当局就将案件一拖再拖,仍未开审。李静林指,从中国处理案件的手法来说,当局对一些所谓敏感的案件进行保密,令到律师难以进一步了解案件的发展。

李静林说:根本就不理你,她指司法是保密程序,很难问她为什么,很难得到答覆。

对于黄琦的状况,本台分别致电绵阳市看守所及市中级法院查询,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黄琦于1999年四川省成都市创办“六四天网”,由于该网站刊登的内容敏感和批评时局,引发当局不满,该网站时常遭到攻击。黄琦曾多次被当局传唤,被判入狱两次。黄琦在第二次监禁期间,已罹患肾炎、肾功能衰竭、脑积水、心肺等疾病,于2016年11月又再次被当局抓捕监押,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案件现在仍未审判。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