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尼玛与德国各界朋友座谈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2018年4月29日报道】4月27-28日,藏人行政中央驻欧洲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与德国各界朋友相聚座谈,参加活动的有: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主席、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水利专家王维洛教授,德国之声专栏评论员长平,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潘永忠等。

洛桑尼玛谈到:中共19大和中共两会后,时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美贸易冲突,“印太战略”涵盖的南海“战略弧”,中澳爆发外交战,台海战云密布等等,走访德国与各位朋友叙谈,也想听听大家对汉藏问题,及汉藏民间交流发展有什么新的想法和建议?

话题打开,大家各抒己见,廖天琪主持了座谈会,简要记录如下。

“社会信用卡”吞噬个体自由和隐秘

廖天琪会长谈道: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中国政府表面上似乎在经济收入上、食品安全上、环保问题上等给了人民许诺,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但是这个政府对人民的控制却在加剧,中国首先推出大数据库,诸如建立每个人的“社会信用卡”,通过对民众个体的“衣食住行思”,来建立社会稳定的管控机制,这是非常骇人和恐怖的,国人的自由、独立和隐秘领域完全被侵占和吞噬了,大数据库成为中国专制统治的又一新武器。对于中国文人、学者、作家来说,无疑是加密紧箍咒,思想、出行、交友、聚会、演讲等等,在这样的大数据库里,一一被记录,及统计分析出轨迹,这在民主国家不知会遭遇社会各界怎样的反弹和抗议了,而在中国却是无声无息地推行和实施,政府对社会个体的严控系统得到了全方位的加固,令人忧虑。

洛桑尼玛谈道一个情况,据媒体报导,中国政府为了严控各民族,建立了藏族、维吾尔族每一个体的“DNA遗传基因”档案,岂不是把我们这些民族变为猪牛羊牲畜来操控吗?

南蒙古人民期望“蒙汉分开过”

席海明主席谈道:对我们蒙古族人来说,要揹负双重的压力,除了汉人所遭遇到这些严控,蒙古族还要面临汉人的政策性掠夺,蒙古人世代以草原为家,“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牧民生活被破坏,开发和掠夺矿产,造成了环境污染,草原流失,河流乾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南蒙古人需要获得自己的生活,自主的活法,你说“分家过日子”可以,你说“做好邻居”也可以,就是不愿意这样不明不白地过奴才日子,每个蒙古人心里都有期许:做一个真正的蒙古人,继承祖先的文化遗产,过上真正的蒙古风俗的日子。

习近平离诺贝尔和平奖一步之遥

王维洛教授提出了一个新话题:“习近平离诺贝尔和平奖一步之遥”,换句话说,这个奖项对习近平来说,是垂手可得,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敢于不敢于?众人听到这个说法,真是不明就里,于是倾听他细说原委。

王维洛说道:30多年前,我出国时,政府交代有两个“T”是不能碰的,一“T”是“Tibet(西藏问题)”;二“T”是“台湾问题”。后来又加一个“T”,“天安门事件”。据我分析和预测,如果习近平能够认真和平地解决一个“T”问题,他就有50%成功概率,如果他能和平解决三个“T”问题,他获奖的概率就提昇至95%.中国要步入和平稳定与宪政民主社会,这三个“T”,是不能逾越的障碍,迟解决不如早解决,总是要解决的问题为何不可赶早呢?

台湾人不要自我设限

长平说,提到少数族裔,让人也联想关心到台湾的前途。目前习政府对台湾问题似乎订出了解决的时间表,但是他认为台湾民选总统蔡英文不谈“九二共识”,并且还有一些举措说台湾从民族及文化上都是自成一体,和大陆华夏传统历史无关,引起大陆的抗议批评,甚至威胁她的“台独”意图,台湾本地人也十分害怕,造成蓝绿阵营的更大分歧。其实蔡英文的言行对时局没有什么影响,真正的决定权和行动权操纵在大陆习政权手中,如果他们觉得时机到了,要用什么手段,不论文攻武卫都会使出来,但是他们要考虑美国、日本的态度,不致轻易有所动作。台湾人不要自己如惊弓之鸟,自己为自己设限(设陷)。

人民不能对中共寄予期望

长平同时又从另一个角度提出和解答问题,习近平刚上台时,社会各界对他的期望值颇高,认为他是中共改革派习仲勋的儿子,一定会像他爹一样成为人民的好官。其实这中间有严重毛病,一是,毛泽东、邓小平、习仲勋、江泽民、习近平都是一脉相承,都是为了继承和守护中共统治权,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只要完成和实现中共一党统治,民主宪政还会出现吗?二是,中国人常犯遗忘症,对每一位中共领导,总是“从期望到失望”过程,1949年说“毛泽东是大救星”,结果在他统治下,人民非正常死亡高达3千万,连扫帚星都不如。上世纪八十年代说邓小平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结果呢,八九六四他下令开枪杀戮学生和百姓,成了人民的刽子手。后来的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人民对他们的期许,最终都无法脱离“从希望到失望”的轨迹。谈这些就是希望朋友们放弃幻想,不要把希望和信任交给他人,要想改变社会人民自己应该站起来!

理解和尊重“民族独立”议题

潘永忠谈了民运界对“统独问题”的误解和误读,听不得人家谈“独立”问题,这是民运自身的问题。一是,从事民运工作几十年,却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自由独立民主表达权利,各民族表达“独立”的愿望和目标,理应得到尊重。二是,我们生活在海外,耳濡目染也应该学会和适应了,西班牙、法国、加拿大、英国等都有独立运动,我们应该学会民主社会的规则和模式,应该尊重每个民族与团队的主张和追求,他们当然有这个权利。我们是中共共同的反对派,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各民族的互相支持和援手,这是我们理性、现实和客观的选择。

继续推动汉藏民间交流活动

十年前,达赖喇嘛尊者倡导了汉藏民间交流活动,我们理解和支持这样的交流项目。就如尊者所说“处理民族矛盾和冲突,不要执着于‘你’或‘我’,而是凸显‘我们’。我们不是敌人,而是共同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的对手。”汉藏两族均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又经历了千百年的两族友谊历程。解决汉藏矛盾冲突,政治上一时解决不了,可以立足于民间交往和交流,接触对话,了解真相,承担起寻求化解的责任,化解两族人民间的仇恨和矛盾。

与会者支持尊者的“中间道路”,都希望汉藏民间交流活动要继续,要拓展,让更广泛的汉藏人民参与进来,用历史文化来认识真相,用真诚交流来舒缓矛盾,争取汉藏民间的世代谅解和友好。

这里只是概要的记述,若想了解更多,请读者们观看视频报导《德国各界朋友论中国时局》。

洛桑尼玛与德国各界朋友座谈1 洛桑尼玛与德国各界朋友座谈2 洛桑尼玛与德国各界朋友座谈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