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全德台湾协会在杜塞尔多夫举行年会,同时播放纪录片《太阳·不远》与《暴民》,导演演周世伦和学运青年领袖林飞凡以及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皆赴会,借此机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约谈采访了谢大使。

俗语道:“有钱能使鬼推磨。”迫于中国的霸权与财势,台湾的友邦惊吓、惊诧了,毅然而然的“退交”,攀枝巴结权势与财势,廖天琪的话题就从多米尼加外交事件切入。

对于外交官来说,多米尼加事件显然是“打脸问题”,廖天琪问道:台湾在国际上正面临中国强权外交的碾压,前不久“多国”与台湾“退交”,谢大使您如何评价此事件?且对台湾的外交前景又是如何预计?

把多米尼加与台湾“退交”,故意说成是“多国”与台湾“退交”。这是谢大使与廖会长聊天中的诙谐之语,对于台湾面临的外交困境,他们是心有灵犀,并不在乎一国与多国的“退交”,不是有这样的说法“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动”,说的就是台湾,说的就是台湾精神。

通常外交官代表国家“结交”友邦他国,从事双边或多边事务的谈判协商等。让外交官去面对“退交”诘问,自然是有些尴尬的。听谢大使是如何回答的?这里笔者简单归纳了一下:

1、“多国”“退交”,自然不舒服,但是几十年来,台湾一直受到打压,已不是突兀事件,我们可以用阿Q的语言说,“习惯已成自然”。

2、迫于金钱与强权缔结的邦交,还能是出于道义与友谊的友邦吗?还有必要维系这样的邦交关系吗?

3、台湾现在虽然只有19个邦交国,却享有167国优惠签证待遇(免签),持有一本台湾护照,几乎能走遍世界各国。而持有中国大陆护照的人,只有50国是对之免签的。这体现了什么?在金钱与强权以外,这世界还是认可诚信、道义与价值观的。

尽管武装到牙齿的中国军队,战机、轰炸机、航母等频频绕台,甚至中国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但这样的军事恐吓与碾压,适得其反,不但不会把台湾压垮吓垮,岛上的居民反而更具危机意识,同仇敌忾的心油然而生,更加团结。

廖天琪说道:最近梵蒂冈罔顾中共政权对民间教会的打压,禁止圣经的印刷流传,竟向中国的强权示好示孬,看来上帝在霸权、财势和“数字”(13亿人口)面前,也会选择认怂,也不得不低头……。谁能拯救台湾?台湾的上帝是自己的人民,把台湾的正义之声,传递到世界各地,将台湾的民心民意民情置于国际良知的秤台上,让世界来说话和评议……

田牧供稿

谢志伟、廖天琪

谢志伟、廖天琪、潘永忠等

2018-05-16 明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