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国际文学界最重要的代表性机构,国际笔会第八十届年会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召开前后,我和与会的逾七十个国家的二百多位笔会代表一直注视着正在香港发生的和平的公民不服从及抗争运动。由于日前香港政府曾动用警方对这一运动採取了过当的暴力性驱离行动,我及与会的国际文学界代表对目前的局势深表担忧。

更为紧急的是,明天,2014年10月6日,是香港政府声称即将在星期一对“占领”政府总部大楼前广场的抗争运动公民清场之时,我们怀着极大的忧心,向香港政府进言,敦促冷静处理,立即与香港专上学联等学生代表对话,回应合理的诉求,并给予抗争的公民运动代表具体承诺,以尽快开启香港真正的普选政治。

香港政府使用什么方式来完成所谓的“清场”,将直接影响香港社会的未来以及香港基本的民主与自由程度。我及与会的国际文学界各国作家与代表中的许多人曾在世界各国目睹过民主政府对于抗议和示威运动者的容忍和对话解决方式,也目睹过多个独裁专制政府对于公民抗议和政治示威者的血腥镇压。恳请香港政府能严格遵守所承诺过的和平、非暴力、公民尊严和人的身体不可伤害的原则,我们不希望看到香港的明夭发生任何人民流血、暴力压制以及社会倒退情形。

谨以深切的关注公开此一声明。

谢谢。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贝岭
2014年10月5日于吉尔吉斯斯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