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么说,鲁迅一生不曾依附于官府,没有委身于任何政党,可称特立独行。中国作家协会以鲁迅名义设奖,已经与鲁迅的人生追求南辕北辙。

2014年8月11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揭晓,在报纸和网络上迅即遭到了许多批评和嘲笑,由衷的赞扬几乎听不到。质疑的对象集中在周啸天获奖的诗词选《将进茶》。这是一部旧体诗集,其中某干篇什公之于众,人们一看就是难以入流的打油诗。这样的诗集居然摘得桂冠,难免引起舆论大哗。中国古典格律诗词的传统远溯唐宋,当代造诣高超的诗词大家不乏其人,老年如邵燕祥,中年如章立凡,界内早有口碑。过去作协系统诗歌评奖不曾染指旧体诗词,第一次闯入这个领域,就闹出了笑话,不知是想显示权力的傲慢,还是暴露评委的无知?

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奖顶。长篇小说奖是由茅盾倡议捐资设立,名称一直沿续至今,四年评选一次。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文学翻译等七个单顶,则通称鲁迅文学奖,两年评选一次。中国大陆是官本位体制,中国作家协会名为文学界的群众团体,实为官办的文学衙门,行政上定为正部级,领导班子由中组部内定,经费由国家财政拨款,实际上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作家协会掌控的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项,被官方规定为国家级文学奖。获奖者不但可以得到一份来自中央财政拨款的奖金,地方政府往往再行奖励。此外,获奖者在职称评定、工资提升、政府津贴、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领导职务、以及版税收入等方面,还有连带性收益。所以,大陆很多吃文学饭的人趋之若鹜。为了得奖,拉关系,搞公关,送礼行贿,不一而足。往届评奖,曾经爆出诸多丑闻。这届评奖一揭晓,阿来等参评者就发出了抗议之声。有人进一步分析了其中的评奖机制。游戏规则预见先规定,得三分之二选票才能获奖,又告知评委们名额作废可惜,于是评选结果选票十分集中,有作品获得全票或接近全票,有的作品得了零票,比如阿来的《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在报告文学评奖中就是零票。这并非评委们的自然选择,而是主事者事先做了工作。他们在遴选评委时,已经预先控制,不听话、有独立性的专家,早被摒弃于评委会之外。当评委本身就意味着某种决定别人命运的权力,所以受邀者十分在意其中的潜在利益。如果有一次抗上,以后就当不成评委了。担任评委的人,往往很知趣地与主办者配合。所以看起来实名投票,实名公布,公开透明,其实评委不过是作协主事者的工具而已。能够获得提名的作品,多数属于官方倡导的主旋律。当然,也会搭配少量官方感到无害,圈内专家看好的作品。如果评奖结果是清一色的歌功颂德之作,形象就更加不堪了。

中国作家协会评奖活动的人气并非一向低迷。评奖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78年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当时文革刚刚结束,“伤痕文学”破土而出,一批突破官方禁区、揭露社会黑暗、呼唤人性回归短篇小说,颇得读者青睐,成为思想解放大潮中的强音。刚刚复出一批老作家,重握中国作家协会和直属期刊的权柄,适时开展了全国首届短篇小说评奖,为文学新潮推波助澜。首次评出优秀短篇小说多达二十五篇,社会舆论不嫌其多,反而争相传阅。评奖结果与社会心理相当吻合,得奖者可谓实至名归。

接着,作家协会系统又陆续增设了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等等奖项。最初的评选,有读者投票环节,评委心态也比较单纯,对于来高层党政权力的意旨,并不俯首帖耳。由作家、诗人、编辑、评论家们组成的评委会,与长官意志多次发生冲突。叶文福的《将军,你不能这样做》,在诗歌评奖中得票高居榜首,官方要从获奖名单中拿掉,引起评委强烈不满。《诗刊》编辑部以机构的名义向作家协会党组申辩。报告文学评奖中,遇罗锦的《一个冬天的童话》受到好评,被官方干预拿下。获奖者黄宗英公开申明,要把所得奖金与遇罗锦分享。白桦的《苦恋》已经受到邓小平点名指责,诗歌评奖仍然让他的《春潮在望》榜上有名,登堂入室。

九十年代以后,中国作家协会领导机构经过几轮换血,敢于抗上者有的去世,有的退休,有的出局,有的招安,独立精神渐行渐远,文人风骨荡然无存。如今的中国作协,既是官方驯服作家的衙门,也是向市场争利、向权力邀宠的名利场。当年主流文学界和社会良知、百姓心声同气相求的盛况,早已一去不复返。甚至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称号,也逐渐变味。我亲眼见过一个出版过长篇小说的女作家为申请入会而苦恼。按照现在的程序,想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必须由省作家协会推荐。而省作家协会的主事者,看中了这个女作家的姿色,明确地向她示意,不同意上床,就不予推荐。她拒绝了这种无耻的要挟,于是想入会而不得。其实,这样的协会,不入也罢。

中国文学界早已分化,官办的作家协会系统,只是诸多文学界的一个。民间也有自己的文学界。年青人在互联网上,有自己的文学天地,有自己的偶像,自己的心爱。独立于官方之外的民间社会,有各不相同的评价方式。余世存以一己之力,评选当代汉语贡献奖,连续评选了十年,获奖人先后有李慎之、王康、王力雄、张思之、陈子明、高尔泰、野夫等,无论文章造诣、思想水准、文化品味、历史地位,都远在鲁迅文学奖之上。

现在中国人对鲁迅的评价,已非铁板一块,而是人言人殊。不管怎么说,鲁迅一生不曾依附于官府,没有委身于任何政党,可称特立独行。中国作家协会以鲁迅名义设奖,已经与鲁迅的人生追求南辕北辙。难怪有人戏言,改为郭沫若文学奖,更显名符其实。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