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5月21日报道)《三字经》有“人之初,性本善”;《旧约全书•箴言》有“孩童的举止,是清洁,是正直”;东西方文化都视孩童为纯真与善良,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今年4月,在布莱德举行的国际笔会和平会议上,“人类的和平”无疑是会议的主题,国际笔会通过了“反对核武提案”、“反对化物提案”等。土耳其笔会还提出了一个别具一格和平宣传项目——以全球孩童为主体的和平宣传活动。众所周知,土耳其在埃尔多安总统治下,对内强权独裁统治,对外出兵卷入中东战争,人民的反战、反埃尔多安情绪高涨,但大批记者、作家和学生等遭致政府逮捕。土耳其笔会会长泽娜普•奥让尔(Zeynep Oral)提出:要求和平,反对战争,不仅是土耳其作家的愿望,也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期待,我们希望各国笔会一起参与我们的和平项目。

该项目的主题元素是“诗-儿童-画”,意欲达到和平反战的宣传。

讷泽穆•希克美茨(Nazım Hikmet)

讷泽穆•希克美茨(Nazım Hikmet)是土耳其的一位著名诗人、剧作家、小说家、编剧和导演,因为他的政治信仰,被当局多次被捕。他出生于1902年,1963年逝世,短暂的生命大部分时间在监狱或流亡中渡过,他的诗歌已被翻译成五十多种语言,但最受欢迎的诗名为《小女孩(KızÇÇğğu)》,这是一首反对战争的诗,被翻译成了许多语言。土耳其笔会倡议,让全世界的孩子一起来阅读这首《小女孩》诗,孩子们通过绘画,或绘画来表达他们的感受和想法。

具体要求是:

1、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在7-14岁之间;

2、绘画作品可以是黑白,或是彩色的,使用蜡笔、水彩、人工合成的聚合颜料(丙烯画)、或油墨画等均可。

3、画幅大小大约在50厘米x70厘米的纸上,或纸板上。

4、我们要求每个国家的笔会在2018年7月1日前发送1-10张的数码画作照片。

5、2019年1月15日,在讷泽穆•希克美茨的生日纪念日时,所有图片均以“儿童和平”标题展示,在伊斯坦布尔NazımHikmet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展览会,将会回答战区儿童的和平呼声,“和平国家”的孩子们,将有机会表明他们的意愿:坚持和平,结束武装冲突,并防止人类的流血和痛苦。

6、由土耳其笔会和NazımHikmet基金会选出一些作品,将在2019年的特别日历上发布,所有参与该项目的中心都将收到该日历的副本。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在国际笔会和平会议上表态:和平理性善良的反战宣传,从儿童启蒙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金点子项目,我们独立中文笔会支持,并会积极参与。廖天琪当即把《小女孩》诗译成中文。

诗文:

小女孩

廖天琪呼吁中国的孩子们:请孩子们一起来参加这样的和平反战活动,用你们善良、纯真的情感,用你们聪慧、五彩的笔触,绘画出属于你们的和平愿望,和平幻想……

完成了你的创作(别忘了写上你的姓名、年龄和所在城市),邮寄独立中文笔会网站: [email protected]

廖天琪、泽娜普•奥让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