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本节目谨此纪念中国民主党组党20周年。

冲击党禁:秦永敏四十年的终生追求。

1979年, 被邓小平无情镇压后的民主墙末期,魏京生、任畹町、刘青等,王辅臣、杨周、乔忠令等相继被捕,秦永敏逆流而上, 借时任主编的民刊《钟声》,明确建议在武汉召开全国民刊代表大会,成立全国性组织。

1980年,来自湖北的《钟声》主编秦永敏与来自上海的《民主之声》主编傅申奇等人,商讨成立中国民主党筹备小组。

1981年4月,秦永敏在家中被捕,次年3月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从而开始了他第一次牢狱生涯,一直到1989年出狱。

1993年11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发布45周年前夕,秦永敏在北京起草了《和平宪章》,成为中国大陆民间反对力量以重大宣言形式提出“组党”概念的第一人:“大陆政府代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有义务遵守联合国有关人权问题的一切决议,并应该从以当代国际标准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入手,立刻制定与当代各民主国家类等的人身、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含开放党禁)、游行、示威、罢工以及公民自由出入国境等方面的法规”。因上述事件,秦永敏于1993年12月中旬被遣送回武汉后,以“扰乱社会治安”处以劳动教养二年。

1995年底秦永敏结束了他的第二次牢狱生涯。

1998年3月,秦永敏在武汉创办了《中国人权观察》通讯,成为中共统治下的第一个人权监督社团(冲击党禁前夜凝聚国内外关注的松散型预热组织)。

1998年6月,浙江公开组建民主党的消息传来后,秦永敏联合陈忠和等人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 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后又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党部。

1998年12月17日,秦永敏被判刑12年。

2010年12月, 秦永敏刑满出狱。

2018年5月11日,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武汉闭门开庭!

秦永敏告诉本台记者说:“他出狱时,警方把他一、两千万字的文稿,十几部著作全部没收了。”《不同的声音》在访谈中得知,其中的《98民运的策略反思》书稿近十万字,详细记载了当年这场轰动海内外的组党运动始末,党内不同意见方方面面的交锋,以及中国民主党各省市组党精英的众生相。在将近4个小时的访谈中,秦永敏始终执着地围绕着“组党时机” 这个重大主题,展开巨细无遗的忆述。他坦承:希望借自由亚洲电台这个平台,以口述历史的方式,激活这部被劫持的书稿内容。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