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Z-2018
田牧(右)与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发表《走进中国新闻出版审查禁地》。(记者杨明怡摄)

〔记者杨明怡/台北报导〕旅德中国作家田牧(本名潘永忠)发表新书《走进中国新闻出版审查禁地》,他表示,中国因素正透过各种方式渗透全世界的华文传播管道,跟他一样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都“希望台湾站住”,因为台湾民主自由体制和价值观的存在,对中共是很大的压力。

《走进中国新闻出版审查禁地》由荷兰的伊娃·塔斯基金会赞助出版,该基金会成立宗旨为在国际间宣扬写作自由的意义和重要性,田牧表示,中国要政治改革,首先要新闻突破,西方社会不理解“中国的新闻开放为什麽如此困难”,所以这本书未来也会翻译成英文,在西方世界发行。

田牧说,出版在中国,自古便是为了服务皇权丶维护统治者利益而存在,在中国经济崛起後,更建设“金盾工程”(从网路丶电话丶信件对公民进行综合监控)和“防火长城”(阻断国际网络上对中共不利的新闻),来监控人民的一举一动,因网路言论被劳教丶拘留的民主人士不胜枚举,“写完心情十分沉重”。

田牧指出,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共产党抓紧“话语权”,对数位网路发表的内容都严格审查,且把手伸向台湾和海外华文媒体。田牧坦言,台湾政府倡议自由民主的声音在海外传播愈来愈困难,但海外4000万华人不是每个人都帮中国说话,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台湾的前途,特别是像他一样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都希望台湾站住(坚持住),认为“台湾是最后的堡垒”。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则表示,虽然台湾的国际困境不容易解决,但台湾人一定要团结突破中国的封锁,“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台湾人一定要有自信。”

来源:自由时报
2018-05-28

作者 editor